不要隨便遺棄!沒有證據證明寵物感染新型肺炎

2020-02-04 08:20:00來源:科技日報

  寵物也會感染新型肺炎?沒有相關證據不要隨便遺棄

  陳 曦

  隨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戰役打響,恐慌情緒也讓謠言四起。近日,“寵物也會感染新型肺炎”的消息在網上流傳,有網民看到後為了避免被感染,出於恐慌遺棄寵物,甚至有人把寵物從樓上拋下造成寵物慘死。

  貓狗能從眾多動物中脫穎而出“佔C位”,成為人類的伴侶動物,也是經歷了漫長的和人類相愛相殺的磨合歲月。

  狗從狼馴化而來,人們馴化狗已經有上萬年的歷史。

  貓的馴化歷史比較短,但也有幾千年的歷史。不論是狩獵、看家護院,還是清除鼠害、滿足人類精神需求,貓狗都是人類的忠實朋友。

  “在這種長期的豢養和馴化的過程中,貓狗已經與人類互相適應,成為人類家庭中的一分子,人類和貓狗互相對一些病毒、細菌産生了一定的免疫力。對於不能適應的病毒、細菌,人類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去解決,避免問題出現,減少危害。比如狂犬病,人類是有疫苗可控的。”天津市小動物診療行業協會會長丁少忠説。

  寵物是否會感染新型肺炎目前沒有定論,專家建議,不要主動遺棄那些一直養在家裏的動物,當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狗貓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且目前尚未發現一例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貓狗病例,請大家不要恐慌。

  建議在與家養動物接觸過程中,注意家養動物的日常清潔衛生,儘量減少戶外活動,家養動物在戶外活動返回家中後要及時清潔洗澡。

  除貓狗之外,如今人們還喜歡把野生動物當寵物養。對此丁少忠説,野生動物不同於貓狗,也不同於馬牛羊豬這些經濟動物和役使動物,可以説它們沒有和人類長期作為親密夥伴的適應過程,雙方都是陌生的。有些野生動物本身可能帶有病毒,這些病毒或許在野生動物身上不發作,但通過人體接觸可能會造成疾病的傳播。如果貿然將野生動物拿來直接當成寵物,還是存在很大健康隱患的。

  除了存在健康隱患外,把野生動物當寵物養還有一定的安全隱患。

  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野生動物救護馴養繁殖中心檢疫科負責人劉洋介紹,野生動物沒有經過人類上千、上萬年的馴化,因此很多動物都充滿野性,很容易對人類發起攻擊。還有一些動物具有毒性,比如蛇、蜥蜴,人類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很容易受到傷害。

  有人會問:“遺棄貓狗的行為不可取,那麼把這些不安全的家養野生動物遺棄總可以了吧?”劉洋説:“當前,遺棄家養野生動物的行為也是不可取的。”把這些野生動物變成“流浪”野生動物,可能會産生更多的問題。

  一些外來物種,隨意丟棄到外界,如果大量繁殖,還有可能打破當地生態系統的平衡。“一旦發生和野生動物有關的疫情,在病毒源頭宿主不明朗的時候,與野生動物有親緣關係的比如鼠類、禽類,就可能變成病毒源。隨意把它們丟棄,就有可能讓它們變成中間宿主,這是非常危險的。”丁少忠提醒。

  如果此時實在不想飼養家中的野生動物,主人可以與當地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取得聯絡,對野生動物進行妥善處置。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