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奇鬥艷朋友圈 文創雪糕“門道”多

2021-05-24 13:24:00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國內多地景區的文創雪糕在網上展開了“選美競爭”,網友們一邊在景區購買文創雪糕,一邊了解到了景區背後所蘊藏的中國傳統文化,有趣的創意讓文創雪糕頻頻登上網絡熱搜。

  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目前國內的數百種文創雪糕中,相當一部分都出自一家公司。該公司品牌負責人張磊告訴北青報記者,該公司從2019年承接文創雪糕業務至今,已經承接了國內上百家景區的文創雪糕設計開發工作,但開發設計一款文創雪糕絕非易事。目前隨著夏天的到來,該公司的業務量也明顯增加。雪糕設計師鄭奧南則向北青報記者表示,近期,他曾在兩周時間裏繪製了40多張雪糕樣稿。

  一團隊承接設計生産

  上百家景區文創雪糕

  隨著夏天的到來,不少遊客在參觀景區時會購買一根雪糕,消暑解渴。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景區都推出了頗具特色的文創雪糕,很多遊客購買後還會拿著雪糕和景區裏的景點合影。一時間,各地文創雪糕照片在網絡上爭奇鬥艷,有網友甚至稱之為“雪糕選美”。有網友表示,一邊通過吃雪糕防暑降溫,一邊能夠利用雪糕了解景區背後的中國傳統文化,還能夠在微博朋友圈“瑟”一下,感覺這筆錢花得很值得。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雖然不少景區文創雪糕在網絡上競爭激烈,但相當一部分文創雪糕其實都出自一家公司之手。

  23日,北青報記者聯絡到該公司品牌負責人張磊,他告訴記者,該公司從2019年開始接觸景區文創雪糕行業,至今僅有2年多,但是目前公司團隊已經承接設計生産了國內上百家景區的文創雪糕。“平均下來,每年我們會參與生産100多種文創冰品,其中包括一些國家5A級景區,比如杭州西湖、兵馬俑、長城、東方明珠、敦煌博物院、國家博物館等。”

  有時歷經10次改稿

  造型要考慮生産和物流

  張磊介紹,公司接到的第一單文創雪糕項目是為圓明園設計的。

  張磊回憶説,第一次設計文創雪糕,對於團隊成員來説難度很大,“因為當時毫無經驗,圓明園的産品設計經歷了近10稿才塵埃落定,最終我們創作了一款依據圓明園荷花為原型的雪糕”。該荷花雪糕以如園出土並培育出的古蓮為設計靈感,有草莓、玫瑰、朗姆提子、開心果等五種口味,頗受遊客歡迎。

  張磊坦言,公司有專門的産品設計師會負責試吃雪糕,對口味和外形進行評估。但這份“甜蜜”的工作背後,也隱藏著鮮為人知的艱辛。“設計出一款雪糕並不容易,對景區當地旅遊文化的挖掘和地標的取景,再進入到設計的表達,整個過程還有可能會反復幾次。而且設計雪糕背後其實有不少門道,棒簽的位置和雪糕本身容易融化的屬性都是設計師必須考慮到的,造型方面還要考慮到生産端的可實現性以及物流的風險性。因為雪糕設計之後是有造型的,那麼它的厚度就無法是均勻的,所以棒簽的位置必須在設計之初就考慮進去,否則就會發生‘露簽’‘歪簽’的情況。”據介紹,為了保證最後設計出來的雪糕的呈現效果,設計師還曾到雪糕工廠“取經”,積累相關經驗。

  兩周繪製40多張樣稿

  設計師:“忙到腳不沾地”

  張磊説,他目前最滿意的一款雪糕是為杭州西湖景區設計的,“這款雪糕的原型是西湖斷橋,分為一對兩支,兩支雪糕上分別描繪了站在斷橋兩邊的許仙和白娘子,吃雪糕的人可以將兩支雪糕拼在一起拍照”。

  張磊表示,目前該公司參與設計和生産的文創雪糕已經覆蓋了全國33個省市和地區,今年夏天以來,公司的業務量更是明顯增加了,“這陣子感覺每天都忙到腳不沾地了”。

  該公司的設計師鄭奧南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五一前後兩周的時間裏,他繪製了40多份雪糕樣稿,“預計今年要繪製幾百幅樣稿出來”。

  張磊表示,今年五一假期以來,看到很多人都在微博、朋友圈分享他們設計製作的雪糕,讓他感覺非常開心,也非常自豪,希望未來把文創雪糕事業做得更好,也能讓更多的人愛上雪糕背後蘊藏的中國傳統文化。

  文/本報記者 屈暢 統籌/池海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