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花博會,遇見數千種奇花異草

2021-05-23 10:34:00來源:新華網

  一千多歲的“植物皇后”油橄欖,挺著1.6米大肚子的大腹木棉,《小王子》裏奇特的猴麵包樹,汁液含有劇毒的“見血封喉”箭毒木……記者來到第十屆中國花博會,數千種來自世界各地的花卉苗木在這裡集中亮相,向公眾展示著生物多樣性的魅力。

  走進花博園,一隻佔據“C位”的“花蝴蝶”吸引了大量遊客。“世紀館是以我國獨有的野生蝶中華虎鳳蝶為原型打造的,中華虎鳳蝶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據世紀館館長施誠介紹,這只“花蝴蝶”兩個翅膀各有300多米長,為展現其色彩斑斕,共種植了66萬株不同顏色的花卉。

  從沙谷綠洲到叢林秘境,從一粒粒種子到豐碩的果實,館外形如蝴蝶,館內別有洞天。

  “這棵大腹木棉可牛了!它肚子裏存的水能抗住乾旱的環境,聽説是全上海最大的大腹木棉。”來自上海市崇明區的王先生帶著老父親前來賞景,沙谷綠洲展園中花花草草的頑強生命力讓他感到震撼,“比如植物裏的‘大象腿’象腿樹、沙漠裏的‘綠巨人’武倫柱、荒原‘儲水塔’猴麵包樹,這些植物為了在乾旱環境中生存下去各顯神通,我們以前很難見到。”

  據悉,中國花卉博覽會是由國家林草局、中國花卉協會和承辦地省級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國家級花事盛會,每四年舉辦一屆,是我國規模最大、檔次最高、影響最廣的國家級花事盛會,被稱為中國花卉界的“奧林匹克”。第十屆中國花博會于2021年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市崇明區舉辦,是歷屆花博會參展單位最多的一次,建設室外展園180個,室內展區64個,共展示2000多個花卉品種,300多種喬木植物。

  讚嘆生物多樣性的魅力,更難忘守護人。在展示種子的小展園,有一個位置專門留給了生物多樣性保護者鐘揚。鐘揚生前是復旦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他艱苦援藏16年,率領團隊在青藏高原為國家種質庫收集了數千萬顆植物種子。2017年9月,鐘揚在赴內蒙古為民族幹部授課途中遭遇車禍,不幸逝世,年僅53歲。

  來自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劉岳林是花博會的一名志願者,她負責在叢林秘境展園看護植物、疏導遊客。“親身處於模擬熱帶叢林的環境中,看到這些植物,聽到守護生物的故事,讓我更加感到呵護自然的重要性。”劉岳林説。(記者董雪、朱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