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當時 不負好時代(創見)

2021-05-22 13:25:00來源:人民日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使命與責任擔當。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既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的時代使命。在這樣一個好時代,青年更應該砥礪奮進,不負時代機遇,不負青春時光。

  這是一個創造夢想、成就夢想的時代。“嫦娥”探月、“北斗”組網、“神舟”飛天、“天眼”巡空、“蛟龍”入海……這些大國重器的背後無不閃耀著青年的力量與智慧。新時代的舞臺上處處刻印著青年奮鬥的腳步,洋溢著青春火熱的激情。無論你在祖國的哪個角落、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把理想和抱負熔鑄在腳踏實地的前進征程中,當青年理想與歷史使命同頻共振,奏響的就是這個時代的最強音。

  無奮鬥,不青春。袁隆平23歲時立志解決水稻如何高産問題,北大退伍軍人宋璽22歲時參與亞丁灣護航,國家短道速滑隊運動員武大靖24歲時打破世界紀錄……奮鬥者們光鮮亮麗的成功背後都有著默默付出的無悔青春。在抗疫一線,他們與病毒生死較量;在偏遠鄉村,他們與村民共奔富裕;在工廠車間,他們與時間和質量賽跑……越來越多的青年在崗位上書寫奮鬥故事,也收穫了奮鬥饋贈給他們的幸福。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這個時代正因創新而進步發展、活力四射。青年人朝氣蓬勃,是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陸朝陽是國際量子科學領域走在最前沿的年輕人之一,作為我國“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研製團隊的成員,陸朝陽長期辛勤耕耘,獲得了國際上一系列重量級獎項。他確信,不做短平快的事情,要做需要非常努力跳起來才夠得著的科研,並堅持做到極致,“只有一步一步走,才能保證量子計算領域的健康發展。”在創新的時代,青年正當其時、潛能無限,理應走在創新創造前列,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十四五”規劃綱要為我國發展繪製了宏偉藍圖,也吹響了青年逐夢新征程的時代號角。如何找到成就自己夢想的人生舞臺,是當代青年面臨的重大機遇和全新挑戰。當代青年成長成才的過程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緊密契合,國家發展進步的過程就是青年成長成才的過程,也是青年奮鬥奉獻的過程。抓住時代機遇,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將青春夢融入中國夢,當代青年定能在風浪中搏擊前進,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國。

  青春正當時,不負好時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欣逢盛世,我輩青年須勇擔使命、砥礪前行,在新時代的廣闊舞臺上,成就精彩人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