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呵護生物多樣之美

2021-05-24 08:19:00來源:新華網

  各種各樣的生物共同成就了我們這個生機勃勃、豐富多彩的自然世界。生物多樣性關係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生物多樣性日是聯合國環境署提議的,旨在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的國際性主題紀念日。今年的主題是“呵護自然,人人有責”。作為最早加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這些年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做得怎麼樣呢?

  四月底,地處四川阿壩海拔3000多米的若爾蓋濕地保護區依然十分寒冷,但保護區管護員拉姆吉還是如期迎來了她的老朋友們——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每年四月,黑頸鶴從雲南大山包和貴州草海等地出發,不遠萬里飛來若爾蓋等高原地區繁衍生息。

  每年四五月份是黑頸鶴築巢産卵的時候,它們分散在濕地各處,等到十月若爾蓋入冬時才成群結隊地飛往溫暖的南方。根據觀測統計,已經有1000多只黑頸鶴抵達了濕地保護區,這和十多年前的景象大有不同。

  四川若爾蓋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管護員拉姆吉説:“我們初次來這裡的時候,幾乎看不到黑頸鶴,也沒怎麼注意過,現在隨時都能看到它們。”

  黑頸鶴的主要棲息地在中國,1994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動物,當時,黑頸鶴數量大約只有4000隻。而就在去年,調查發現我國黑頸鶴數量已經達到了15000隻。由於種群數量的增多,黑頸鶴被調為近危動物。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楊曉君説:“這幾年的種群數量一直在增長,從易危到近危是一個非常本質性的變化,易危以上包括易危物種都屬於受威脅的物種,而近危動物就沒有受到種群滅絕或者數量下降的威脅。”

  從易危動物到近危動物,這種變化是如何産生的呢?多年以前若爾蓋濕地人為開溝排水、過度放牧導致濕地水位一度下降,沼澤消失,別説黑頸鶴,很多動植物種群都消失了。2010年,《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審議通過並開始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開展起來。此間國家加大了濕地修復的力度,通過播草補肥、填堵排水溝、修建小型攔水壩等措施對濕地進行修復。若爾蓋當地居民主要以放牧為生,為了防止過度放牧破壞濕地,政府還通過多種措施引導牧民改變傳統生産方式。

  如科和拉姆吉夫婦倆曾是濕地周邊村莊的貧困戶,以放牧為主,十多年前,他們被保護區聘為拿工資的生態管護員,兩人住在保護區內,負責一部分保護區內的環境維護和黑頸鶴的保護監測。這一守,就是十多年。

  現在,夫婦倆早已擺脫貧困戶身份。在若爾蓋縣,像如科和拉姆吉夫婦倆這樣從牧民轉變為生態管護員的有1760人。其他人有的通過對口幫扶勞務輸出,有的開始從事生態旅遊服務業,通過從業方式的轉變獲得了增收。目前,全縣約有八分之一的牧戶不再放牧。

  除了引導牧民轉變生産生活方式,每到黑頸鶴繁殖時期,政府還啟動生態效益補償政策,引導牧民不在保護區內放牧。

  四川若爾蓋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科科長索郎奪爾基説:“從2015年開始,每年向國家爭取一部分資金,對黑頸鶴重點繁殖區域給予老百姓一定的補償,讓他們在那段季節不在這些區域放牧。”

  如今若爾蓋濕地保護區每年都會吸引不少遊客,而向遊客開放的景區面積僅佔整個保護區面積的六萬分之一。景區雖然不大,要求卻很嚴格。

  索郎奪爾基説:“從5月份到10月份,禁止遊客放無人機,管護人員每天都會巡邏,提醒遊客不能到沼澤或者草原裏去。”

  通過一系列生態修復工程,濕地水位升高,面積擴大,逐漸恢復了生機,不僅黑頸鶴數量增多,還引來了許多其他野生動物。每到旅遊旺季,這裡一片人與珍稀鳥類和諧共處的景象。近些年來,我國包括黑頸鶴在內的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實現了恢復與增長。

  

  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崔書紅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一體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建立了類型齊全的自然保護地,絕大多數珍惜瀕危物種得到了保護,同時嚴厲打擊破壞生態和危及瀕危物種的行為,瀕危物種的數量得以恢復和增長。”

  和這些擁有多種自然生態的地方不同,在高速發展的城市中,人和自然的和諧實現起來似乎更難。人口密度高、土地資源緊缺、景觀物種侵蝕本地物種的空間、公眾對自然認知不深等問題都制約了城市中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如何能破解這個難題?

  位於深圳市腹地的華僑城國家濕地公園,張俊鑫是其中一名員工,整理園內環境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是,整理並不等同於景觀式的修剪,而是利用自然去搭建適合多種生物生存的小微棲息地。這是全國面積最小的國家濕地公園,不到一平方公里,四週高樓林立。要在城市環境中巴掌大的一塊地方裏讓每一種生物都有適宜生存的環境,無異於“螺絲殼裏做道場”。然而就在這“道場”裏,記錄到了超過800種動植物物種。

  廣東深圳華僑城國家濕地公園辦公室主任孟祥偉説:“我們更多站在生物視角思考,還自然一個自然的狀態,蚊蟲不消殺,植物也不做園林景觀式的修剪,晚上燈也不開。其實更重要是為這裡面的動植物們營造更好的棲息之所,所有動植物是這裡的主人,所有來的人都是訪客的身份。”

  像這樣鑲嵌在城市中的小型保護地,深圳不止一個。在國家啟動生態紅線劃定後,2018年,深圳也在市域啟動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對24%的陸域空間實行嚴格保護,建立了25個自然保護地,超過1200個公園,確保重要的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得到有效保護。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海麗説:“在城市規劃的時候,要先給自然生態留下足夠的騰挪空間,在城市建設的時候要嚴守這些生態空間,這樣就能使城市與自然、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崔書紅説:“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是我國加大生態保護空間的創新性制度,通過嚴格的管護措施,保護了像深圳城市空間中這類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生態空間。生態保護紅線佔國土陸域面積不低於25%,在2019年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成功入選基於自然解決方案的經典案例。”

  

  目前,依託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我國完成了34450種高等植物、4357種脊椎動物和9302種大型真菌瀕危狀況評估,調查發現73個動植物新種,健全和豐富了中國生物多樣性“家譜”。除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就地保護體系外,我國還通過植物園、動物園、野生動物救護繁育基地以及種質庫、基因庫等遷地保護措施,保存動植物品種,數量位居世界前列。

  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也離不開對公眾意識的培養,在華僑城濕地公園中,記者就碰見了一群學校組織來學習的老師和孩子,他們在濕地公園裏上自然課程,像這樣的課程幾乎每週都在華僑城濕地公園內進行兩三次,由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帶著孩子們感受自然。目前,深圳在全國率先構建了自然教育服務體系,建有27個自然教育中心、17個自然學校。

  今年十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將在雲南昆明舉辦,主題是“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全球性會議。借助這次大會,我們希望與世界共同分享生態文明的理念與方案。據了解,本次大會將制定未來1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藍圖,扭轉生物多樣性惡化的趨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人與自然是命運共同體。正是因為生物的多樣性,人類的生活才會多姿多彩。保護生物多樣性,也是保護人類的共同家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