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遵化:太極文化扮靚校園

2021-03-15 17:5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3月15日電(記者楊帆、鞏志宏)扣腳轉身、插步上捧、翻掌後捋……日前在河北省遵化市第一實驗小學羽毛球館,來自全市各中小學校的100名體育教師在太極拳教練張勁芳帶領下,認真學習十八式姚式太極拳分解動作。

  張勁芳今年45歲,是姚式太極拳第三代傳人、姚馥春內家拳法研究會會長。“姚式太極講究純柔自然、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以順避害,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愉悅心情、磨礪精神,還有利於孩子們身心健康。”張勁芳説。

  形成於民國初期的姚式太極拳,是武術名家姚馥春在研練形意、八卦等多家拳械功夫基礎上創編的一套太極拳套路,曾流傳到美國、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地區多個國家,2019年被列入河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為推動非遺文化從“活起來”到“火起來”,今年作為姚式太極拳發源地的河北省遵化市,在全市開展太極拳進校園活動,以體育課和大課間體育活動為抓手,激發全市師生對“姚式太極拳”的學習興趣。

  遵化市第一實驗小學校長劉國余説:“過去學校大課間主要是做體操,最近孩子們開始學習太極拳,感受到太極拳精妙的技法,也體會到了禮讓、謙恭,這是傳統文化的魅力。學太極拳基礎動作容易,但學深悟透就需要持之以恒。”

  “習練太極拳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鍛鍊意志、提高我的注意力。”該校五年級學生孫越説,3年前因為身體瘦弱,在爸媽鼓勵下學習了太極拳,這次和同學們聽説要開設太極拳特色體育課程,都非常高興。

  “我們鼓勵孩子習練太極拳,希望通過學習這項運動,增強他們的健身意識,更養成做事不急不躁的習慣和良好的生活規律,提升與他人溝通交流的能力。”孫越的家長盧鳳娟説。

  遵化市教育局副局長申瑞扶介紹,此次太極進校園活動從3月8日開始到4月10日結束,分為教師培訓階段、全員學習階段、檢查驗收階段3個階段,期間還將舉辦校級和市級太極拳展演評比活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