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3億年前奇特樹木

2021-03-15 17:02:00來源:新華網

  記者15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中、英、美等多國古生物學者最近在內蒙古發現一種3億年前的遠古樹木:烏海擬齒葉(Paratingia wuhaia)。這種樹木長著類似松果的果穗和形似杉樹葉的葉子,是形成煤炭的主要植物之一。

 

  領導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研究員王軍介紹,新發現的遠古樹木化石位於內蒙古烏達煤田。這一地區在約3億年前是一片雨水豐沛、陽光充足的沼澤森林。當時忽然發生了一場規模巨大的火山噴發,火山灰將盛極一時的森林王國整個“封存”起來,這才使包括烏海擬齒葉在內的大量遠古植物形成化石,留存至今。

  通過化石,科研人員能夠清晰還原出烏海擬齒葉的樣貌。這種樹木高5米至6米,下半部分是一根光禿禿的樹榦,樹榦頂端長著樹葉和繁殖器官:果穗。果穗呈圓柱形,直徑約1厘米、長約10厘米,上面長滿了繁殖用的孢子,外觀上看,很像一個拉長的松果。而烏海擬齒葉的樹葉形態,則類似現在的杉樹樹葉。

  科研團隊還發現,烏海擬齒葉兼具孢子植物的繁殖方式和裸子植物的木材結構,是一種介於這兩類植物之間的過渡類群。“實際的進化過程,並不是低等生物立刻被高等生物取代。以烏海擬齒葉為代表的這類過渡植物,在更高等的種子植物出現後又生存了1.1億年。它們和沼澤森林中的其他植物一起,形成了如今被人們挖掘使用的煤炭。”王軍説。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刊發在《美國科學院院報》(PNAS)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