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心血管疾病如何預防:運用監測、干預等“組合拳”

2020-07-12 13: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華中心血管病大會現場 李明明 攝

  中新網鄭州7月12日電 (李明明)“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中……伴隨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慢性病患者開始涌現。除了日常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之外,我們還可以通過進行監測、調查、干預等方式去預防。”正在鄭州舉行的“中心血管病大會期間,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郭萬申談到心血管疾病如何有效預防時,作上表述。

  7月10日至12日,為期三天的中心血管病大會在鄭州舉行。期間,來自國內外心血管領域的知名院士、醫學專家,通過網絡平臺在“雲端”分享行業最前沿醫學知識,探討學術課題。大會主要邀請包括從事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瓣膜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心力衰竭、心臟電生理、心臟康復、高血壓等領域知名專家學者作學術報告和專題講座。

  “《健康中國行動》總共15個行動,其中涉及慢性病的就有4個。心血管疾病佔4個慢性病首位。”郭萬申説,近年來,隨著慢性病患者人數的不斷增多,特別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增加,如何有效預防十分重要。

  郭萬申介紹,河南省疾控中心對慢性病預防、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預防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在加強慢性病監測方面,該中心已經開展包括高血壓、腦卒中以及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監測等。根據檢測結果,將能夠引起心血管疾病的一些高危因素進行調查研究,再對其進行干預治療。

  目前,河南省疾控中心準備通過搭建信息化平臺,建立起覆蓋全省常見心血管疾病在內的慢性疾病監測,將河南省各醫療機構、社區等能夠發現這些慢性病的地方進行線上管理,再將所有慢性病患者統一上報,進行管理監測。

  郭萬申表示,“組合拳”之二就是要干預。監測是手段,通過干預把疾病消除掉才是真正目的。“我們通過監測發現一些危險的因素去控制它,並採取一系列針對性的、更加強力的干預措施,達到對所有慢性疾病的干預全覆蓋和精準干預,尤其在針對個人患者時,要更加精準。”河南省衛生健康委正在努力,希望能將慢性病防控、心血管疾病預防等相關措施,盡可能覆蓋所有慢性病人群。

  第三個“組合拳”就是健康教育。通過健康教育提高國民素質,養成良好的生活行為方式等,主動去預防一些慢性疾病。“2017年,河南省健康素養統計僅有14%,通過宣傳教育等工作在2019年時已經上升為19.7%,預計今年再通過開展全省健康素養監測等工作,應該能夠達到20%以上。國民素質的提高,對慢性病防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郭萬申説。

  本屆“華中心血管病大會”上,專家認為,目前心血管疾病壓力非常大,這次的經驗交流,不僅要造福于更多的病人,還要為基層醫護人員提供更多的培訓機會。記者了解到,隨著國家心血管病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的加速推進,國家優質醫療資源實現持續下沉,輻射帶動區域內心血管防治水平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實現了“家門口看病,疑難重症不發愁”的願望,這一重大民生項目正在發揮效益,造福更多中原百姓。

  “通過這次會議邀請全國還有世界各地的專家來分享學術研究成果,來做學術報告和講座,對於“高精尖”技術、基層培訓、慢性病預防等方面發展都很重要,特別是心血管疾病預防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我相信,我們會為慢性病防控方面不斷作出貢獻。”郭萬申説。(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