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十四五”規劃綱要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2021-03-20 08:32: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9日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有關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部分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香港如何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這些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未來至關重要。

  “領航‘9+2’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19日在香港舉行。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香港的部分,不少內容吸納了特區政府提出的意見,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

  “十四五”規劃綱要指明,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這些多元綜合的定位意味著香港可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作用,既以自身的優勢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也可以貢獻國家和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需要。”林鄭月娥表示。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逾兩週年,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大力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更指明,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對此,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以及鼓勵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

  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林鄭月娥認為,香港作為一個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經濟體,有著明顯的發展機遇。香港可以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的“仲介人”角色;另一方面,香港可以聚焦內地市場的商機,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只要我們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種種機遇,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時機,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民生肯定會迎來更光明的前景。”林鄭月娥説。

  林鄭月娥最後強調,為實現光明、美好的前景,香港必須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和軌道。她説,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必須的、及時的。

  本次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等機構共同舉辦,旨在探索大灣區未來發展方向。活動還表彰了在大灣區建設進程中貢獻突出的行業精英,激勵各行各業創新發展。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等逾150名嘉賓出席當日的活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