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譴責美國在所謂“香港自治法”下的錯誤行徑

2021-03-18 10:20: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17日譴責美國國務院更新所謂“香港自治法”報告,進一步將24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列入制裁名單。特區政府發言人對此表示極度失望和遺憾。

  發言人表示,對於現屆美國政府沒有改正上屆美國政府的明顯錯誤,反而選擇採取同樣的錯誤行徑,無視國際通例,干涉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特區事務,我們表示極度失望。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70多個國家共同簽署聲明表示支持中國就維護“一國兩制”而作出重要決定,但美國政府充耳不聞,我們對此表示非常遺憾。

  發言人指出,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受“一國兩制”保障,但一些外國機構及人士卻一再無視這個基本原則以及“一國”與“兩制”之間的正確關係。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並直轄于中央人民政府。國家安全和政治體制均屬中央事權。

  發言人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擁有憲制權力,分別在2021年3月和2020年5月就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和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決定。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兩項決定都是及時和必要的。就國家安全立法後,香港社會恢復和平、穩定,個人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香港市民及在港生活和工作的外國人都完全感受得到。

  發言人説,全國人大最近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是為了確保“愛國者治港”。沒有國家能容許其管治權力落于不愛國及會危害國家利益的人手中。過去數年的不同事件揭示了有人利用目前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政治架構,利用該平臺鼓吹“香港獨立”、參與顛覆行為,甚至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他們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構成重大風險,有必要以果斷行動加以應對。

  發言人提到,有些國家認為自身國家安全至為重要,卻威嚇其他國家維護國家安全的官員,其採取的雙重標準昭然若揭。任何指稱全國人大有關決定損害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説法,實屬毫無根據。

  發言人強調,美國的所謂“制裁”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香港的金融機構及金融體系整體堅韌穩健,即使面對美國的無理施壓仍會繼續正常及順暢運作。

  發言人重申,行政長官和在過去一年被美國政府針對的特區政府官員都無懼美國敵意的霸權行為,他們會繼續無畏無懼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維護“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職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