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香江系列評論之八:“愛國者治港”利好香港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2021-03-14 13:41:00來源:央視網
 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仲介,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臺。迄今為止,香港仍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和境外融資平臺,同時也已成為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香港更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維護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資本不會流向動蕩不安的地區,企業也不會選擇預期不明的市場。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是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條件。2019年的“修例風波”中,反中亂港分子肆虐橫行,嚴重破壞營商環境,影響投資者信心。2019年8月,研究和諮詢組織《經濟學人智庫》發表“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香港的排名由2017年第九位跌至第二十位。2019年9月,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將香港的信用評級由“AA+”轉為“AA”,並將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這是該機構24年來首次下調香港評級。2019年8月,香港股票市場僅有1家新股上市,集資9.67億港元,為2012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修例風波”的破壞性是有目共睹的,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須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不給反中亂港分子提供興風作浪的空間,絕不允許“修例風波”的亂局重演。

  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縱觀全球,所有的金融中心必須具備廣闊的腹地市場為依託,內地市場就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最大底氣。全球投資者踴躍投資港股,看中的是內地企業的全球競爭力和內地經濟發展的紅利。反中亂港分子瘋狂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致使一系列的發展措施遲遲不能落地,嚴重干擾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前,香港面臨著“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發展機遇。“愛國者治港”有利於香港全社會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認清自身是國家發展“持份者”的主人翁角色,把國家政策紅利用好用足,進一步夯實國際金融中心的市場基礎。

  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香港與世界發展和諧互動。香港是一個城市經濟體,對外部環境高度敏感,能否跟上世界科技革命浪潮,能否把握世界經濟發展趨勢,事關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鞏固。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動能逐漸釋放,傳統金融服務模式已難以適應新的經濟發展形勢。金融科技作為新形勢下金融與科技深度融合的産物,為解決金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提供了新手段,其核心是利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區塊鏈等新興技術改造或創新金融産品、經營模式和業務流程,為金融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鞏固,有賴於金融科技人才的培養和匯聚。如果一個城市,一個社會,汲汲于泛政治化的內耗不能自拔,就不可能形成良好的創新生態,又有什麼樣的高端人才樂於到一個動蕩不安的城市工作和生活?“愛國者治港”有利於香港擺脫無意義的內耗撕扯,認真審視自身在全球金融市場中的坐標,迎頭趕上時代浪潮,持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城市的競爭力。

  沒有穩定的社會局面,什麼事也幹不成。香港再也經不起折騰和內耗,落實“愛國者治港”刻不容緩。唯有如此,香港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樞紐作用才能更好發揮,國內外各類機構和投資者也才能更加放心地在港開展業務,祖國也才能放心讓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