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香港民主制度發展獲得重要保障

2021-03-12 08:22: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中國最高權力機關11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代表們對其通過報以長時間的掌聲,表明該項“決定”反映民心所向,將有力有序推動香港發展適合實際的民主制度,更廣泛地保障香港市民行使民主權利。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發生的事情已經證明:那些天天喊著“民主”口號的反中亂港勢力,正是香港民主的破壞者。 他們利用香港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通過操縱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癱瘓特區立法會運作,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對香港市民行使民主權利造成嚴重損害。

   香港是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基於權力和責任,在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進行完善,確保“愛國者治港”,是對香港民主制度的有力維護。

   根據“決定”內容,外界不難看出中國中央政府推動香港民主制度發展的決心。以選舉委員會制度為例,它是香港選舉制度的核心,“決定”對其組成與職能均進行了調整。

  從組成看,未來香港選舉委員會將由五個界別共1500名委員組成。與此前該機構由分屬四個界別的1200名委員組成相比,其代表性更加廣泛,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有利於團結香港社會各界、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從職能看,選舉委員會除了原有的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職能外,還被賦予選舉産生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這一變化對香港民主制度發展同樣意義重大。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港獨”和本土激進分子利用選舉制度漏洞當選立法會議員,導致香港政治生態惡化。由一個更具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立法會部分議員,能避免香港政治極端化和立法會被“港獨”分子操控,保障香港穩步發展民主。

   此外,賦予選舉委員會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職能,有利於提出不囿于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利益的人選,使其在履職中能更好地保障香港居民整體利益。

   正因此,“決定”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的擁護。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指出,特區政府將就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的組成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確保選委會符合廣泛代表性和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要求。此前,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李慧瓊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採訪時認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的議會文化與政治生態都將變得更健康。

   從全球範圍看,根據本國本地實際情況對選舉制度進行改革和完善,是世界民主發展的普遍趨勢。那些打著“民主”旗號對中國涉港政策説三道四的美西方政客避而不談的是,香港在被殖民統治時期,港督由英國政府委派,從未經過民主選舉産生;香港民眾就連上街遊行的權利都沒有,毫無民主可言。

   恰恰是香港回歸後,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漸進發展,最大程度保障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這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無疑將進一步提升香港民主質量,助其發展優質民主。

   可以看出,以“愛國者治港”為原則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中方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前提下,對完善地方選舉制度作出的有益探索。這也為世界其他國家在發展地方民主的同時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提供了中國智慧與方案。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