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銀川:舞臺搬到移民村 粽葉香飄月牙湖

2021-06-15 08:39:00來源:新華網

  “他李嬸,村裏組織包粽子比賽呢,文聯來的藝術家也參加,你包得又快又好,快去試試”“唱歌我比不過他們,但包粽子他們肯定沒我快”“聽説藝術家們今天還演節目呢,包完粽子咱看節目走”……又是一年端午至,月牙湖鄉濱河家園四村的廣場上,村民們一邊聊著家長裏短,一邊麻利地疊著粽葉包粽子,在歡笑聲中期盼著即將上演的端午文化大餐。

 

  月牙湖鄉,地處毛烏素沙漠與黃河交接處,是銀川市最大的生態移民安置區,居民多從寧夏南部山區搬遷而來。近年來,月牙湖鄉推行“一戶一策”精準脫貧政策,利用優勢資源,發展肉兔養殖、奶牛養殖、紅樹莓種植等多項勞動密集型産業,並引進麻編等特色産業,通過“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等模式,為移民找到了一條條脫貧致富的好路子,百姓生活日新月異。

  如今的月牙湖什麼樣?

  端午節前夕,來自銀川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的40位文藝工作者,深入月牙湖鄉的田間地頭和移民家中,了解移民生活新貌和生態建設實踐,為展現新時代移民建設美麗新家園的成就積累文藝創作素材。為了讓藝術家們真實感受脫貧攻堅的力量,濱河家園四村舉辦了一場特殊的“故事沙龍”——“小康路上,一個民族也不能少”移民致富故事分享會。

  “以前家裏就掌櫃的一個人幹活掙錢,我在家沒啥收入,想買個啥都得伸手問掌櫃的要錢。2017年麻編非遺傳承人到村上教我們麻編,我學得快,現在手熟了每個月能有兩三千元的收入,想買啥直接就買了!”故事分享會上,村民虎海霞説,村裏很多婦女、老人和殘疾人都通過學習麻編手藝有了收入。

  “讓村民守著家、看著娃、剝著蒜、掙著錢,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很高興在脫貧致富好政策帶動下,這個願望實現了。”村民李彩軍分享了自己搬遷到月牙湖後,引進手工剝蒜加工項目,帶動濱河家園5個村的500多人靈活就業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是非常生動的創作素材”“脫貧攻堅讓這方土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激發起我們的創作靈感”……在致富帶頭人和黨員分享致富故事及經驗時,文藝工作者們認真傾聽,記錄那些鄉村振興、文明新風、民族團結的故事,致力於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文藝力量。

  “這次我們策劃邀請了作家、書畫家、曲藝家和舞蹈家們走進移民村,感受當地在改善生態環境、保護黃河生態、推動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探索與成就,並按照群眾點單、文藝志願者接單的形式,把精彩的文藝演出送到移民家門口。”銀川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文聯主席代曉寧説,他們將“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主陣地搬到月牙湖鄉移民村,舉辦了端午節系列群眾性文化活動。

  在端午節文藝匯演現場,銀川藝術劇院的歌舞《大豐收》、興慶區文聯的詩朗誦《我的銀川》、濱河家園農民馬金星的原創“花兒”《幹部好比親哥哥》、農民巨小蘭的秦腔《花亭相會》選段等節目一一上演,台下掌聲和喝彩聲不斷。

  “現在移民們吃喝不愁,日子越過越好,最想要的就是多一些這樣好聽好看的文化大餐送到家門口。”月牙湖鄉濱河家園四村黨支部副書記段捧燕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