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2021-06-15 08:31:00來源:央視網

  6月14日的《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我們來認識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倡導者和航天員群體。

  “863”計劃倡導者:推動科技自立自強

  

  上世紀80年代,世界高技術蓬勃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面臨著一系列考驗,迫切需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借助高技術引領未來發展。1986年3月,光學家王大珩、核物理學家王淦昌、航天技術及自動控制專家楊嘉墀、無線電電子學家陳芳允4位科學家向黨中央提出跟蹤世界先進水平、發展高技術的建議。中共中央、國務院果斷決策,批准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綱要》,也就是“863”計劃。

  從此,上萬名科學家在不同領域協同合作、聯合攻關,在信息技術、能源技術、深海技術等領域都取得了重大進展,探索了適合我國國情的高技術發展道路,培養、鍛鍊了眾多高技術人才隊伍,為科技體制改革積累了有益經驗。

  航天員群體:祖國利益高於一切

  

  1998年1月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成立。20多年來,全體航天員以九天攬月的雄心壯志和征戰太空的超凡本領,先後14人次勇闖蒼穹,勇奪6次載人飛行任務的全面勝利,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在強國強軍的偉大征程中立起了先鋒楷模的時代標桿。航天員群體榮獲“最美奮鬥者”“時代楷模”稱號。

  如今,執行空間站在軌建造的4個飛行乘組已經選定,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即將出征,準備再次刷新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