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紅色旅遊高質量發展

2021-06-11 10:3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建立100週年,文化和旅遊部、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聯合發佈“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百條線路的發佈為構築中國紅色旅遊發展新高地,進一步推動紅色基因傳承、紅色傳統弘揚、紅色文化傳播,提供了廣闊舞臺。

   百條線路精心設計。內容所涉主題頗豐,時間跨度長、涵蓋範圍廣,既突出重點,又強調以點帶面,形成以重大革命事件、革命遺跡、紅色旅遊經典景區為支撐,突出主題、個性鮮明、代表性強的紅色旅遊線路參考方案。同時,百條線路設計亦體現突出重要史實,又兼顧各省區市分佈相對均衡的原則,這有利於全國上下協調發力,深度挖掘紅色旅遊資源,更好地賡續紅色文化基因,傳承革命精神。

   百條線路承載厚重。一部中國共産黨百年史,既是一部革命黨人的光輝奮鬥史,也是一卷民族自強不息的復興史。百條線路圍繞“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鬥精神”“走近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體驗美麗鄉村、助力鄉村振興”三大主題,串聯起百年黨史,見證了嘉興南湖船上的舵手披荊斬棘,破浪前行的軌跡。追溯了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帶領各民族群眾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泥沼,步步探索,砥礪奮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腳步,蘊含著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復興歷程。以百條線路濃縮展示中國共産黨百年史,既有革命追憶,又能展示非凡成就,鞭策今人聚焦未來。百條線路所匯聚的紅色資源,見證了國家集體記憶,其內容意蘊不可謂不宏大。

   百條線路意義深遠。以慶祝建黨百年為契機,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以紅色精品旅遊路線的形式推進紅色旅遊高質量發展,既是對革命文物資源及烈士紀念設施的科學保護和充分利用,也將營造更加優良的黨史學習氛圍,加快推進紅色文化與旅遊等相關産業深度融合發展,讓革命傳統精神通過旅遊體驗、文創産品等形式更廣泛地進入大眾視野,有效增強對現代科技與線上多媒體平臺的統籌開發,創新黨史教育、紅色研學傳播方式,以更具時代感的打開方式,讓承載黨史革命文化的紅色旅遊持續煥發生命力、影響力、感染力。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發佈的百條線路覆蓋眾多革命老區,在推動紅色旅遊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必將為其引入更多優質客流,以紅色旅遊帶動産業鏈各環節共同發展,也將不斷提升當地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實保障。

   紅色江山,薪火相傳。革命傳統資源是中國共産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遊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在建黨百年的關鍵歷史時刻推出百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必將夯實紅色旅遊發展之基,更將擦亮紅色旅遊的愛國情懷厚重底色,使百條線路承載的紅色旅遊景點,成為持久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抓手,成為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展現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