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遺 你我共享

2021-06-10 14:10:00來源:人民日報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主題為“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文化和旅遊部將開展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

   目前,我國建立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體系,認定代表性項目10萬餘項,認定各級代表性傳承人9萬多人。非遺源於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非遺保護成果惠及人民。我們走近非遺的傳承者、受益者、傳播者,在他們的故事中感受多彩非遺的旺盛生命力。

   圖:楊華珍作品《五十六朵花》。資料圖片 圖:付磊磊(右)在製作絨花。本報記者 姚雪青攝 圖:趙樹憲團隊的絨花作品。資料圖片 圖:雕漆作品。張強攝 圖:傳統風箏。資料圖片 圖:吹糖人作品。張強攝 圖:兔兒爺作品。張強攝

   藏羌織繡傳承人楊華珍

   傳統技藝 走向國際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晴空萬里,位於四川成都西南部的邛崍市夾關鎮滿目蒼翠。臨江社區對面的藏羌織繡傳習所裏,63歲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楊華珍正帶著徒弟緊張地布展。

   忙了一整天,終於收拾妥當。看著滿滿一屋非遺作品,楊華珍信心滿滿:“傳習所展示非遺,為的是讓當地農村婦女了解民族織繡,培訓她們掌握刺繡技藝,幫助她們增加收入。”

   藏羌織繡是藏族編織、挑花刺繡工藝和羌繡的合稱,楊華珍的作品不僅有大自然的美物美景,還取材于當地生産生活場景及民族文化,題材十分廣泛。

   楊華珍出生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一個藏族村寨,受長輩熏陶,她打小就接觸到了藏羌織繡,刺繡技藝也日趨成熟,在寨子裏首屈一指。走出寨子後,楊華珍當過老師,開過照相館,做過攝影記者。2008年汶川地震後,楊華珍想用藏羌織繡技藝來幫助鄉親們重建家園,增收致富。她帶領18名繡娘成立協會,開始到成都闖市場。從繡品無人問津到訂單紛至沓來,藏羌織繡濃郁的民族特色逐漸獲得市場認可,還得到了國際品牌的青睞。彩粧、咖啡、博物館……國內外20多個知名品牌先後採用了楊華珍的作品,她也摸索出一條非遺IP授權之路。

   楊華珍説,她總是會從傳統民族元素中汲取養分,再發揮想象力、大膽用色,不斷推出新紋樣。

   如今,通過“傳承人+協會+公司+農村合作社”的傳承模式,楊華珍培養了58名徒弟,累計培訓近4000人次,光汶川就有500名鄉村繡娘。楊華珍及其團隊已收集藏羌織繡服飾圖案、繡片、樣品等2000余件,並編輯了藏羌織繡培訓教材。她説:“接下來,我要繼續蒐集老繡片和老物件,進行整理、創新、傳承。”

   絨花技藝90後學習者付磊磊

   巧思匠心 妙手花開

   本報記者 姚雪青

   一根小絨條捏在左手,一把大剪刀握在右手,左右兩手上下飛舞,彩色碎末紛紛落下。原本上下均勻的絨條,有了兩頭尖尖、中間鼓鼓的全新“造型”。這雙巧手的主人,是28歲的江蘇南京小夥付磊磊。

   2018年,有部古裝劇播出,女主角佩戴的絨花頭飾備受關注。而絨花的製作者、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絨花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趙樹憲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館的工作室,每天都會迎來大批遊客。

   當時在南京一家工廠工作的付磊磊,看到了一條新聞:趙樹憲在接受採訪時不無遺憾地説,絨花雖受喜愛,但傳承卻後繼乏人。付磊磊決定報名去當學徒。

   “製作絨花離不開勾條、打尖、傳花等基本操作。”付磊磊介紹:蠶絲被煮熟並染成不同的顏色,成為絨花製作的基本材料。首先將選料梳理通順後,裁剪成1厘米寬的小段,用燒至退火軟化的黃銅絲捻成螺旋狀,做成“絨條”;再用剪刀對絨條進行修剪、加工,變成各種形狀,即為“打尖”;最後的“傳花”步驟,才是打造各種花式。

   目前,工作室有16名員工,其中製作者有7人,都是90後。這些年,在使用傳統材料、運用傳統工藝原則基礎上,付磊磊和同事們創新使用淡水珍珠、鋯石等一些輔助材料,運用受到年輕人歡迎的莫蘭迪色構圖,創作出小清新風格造型,讓成品更貼近市場、貼近時尚。

   今年“五一”假期,南京江寧園博園內,創意手工絨花吸引眾多遊客駐足欣賞。人們發現,絨花不僅可以是戴在頭上的裝飾品,還可以是精美的盆景、裝飾畫和裝置藝術。這其中,就有付磊磊精心製作的裝飾盆景《粉梅》。

   “年輕人的加入,讓非遺技藝有了職業化傳承和創新性發展,從而更好地融入社會生活、打開廣闊市場,形成良性循環。”趙樹憲説,經過數十年的宣傳與普及,從一個人到一群人,非遺終有傳人在,匠心守得絨花開。

   熱貢泥塑從業者萬瑪多傑

   手藝更精 日子更美

   本報記者 賈豐豐

   隆務河潺湲,岸畔的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尕藏熱貢文化有限公司,三樓泥塑車間裏,36歲的萬瑪多傑正給泥塑“和睦四瑞”上彩。

   這是他來學泥塑的第三個年頭。3年前,萬瑪多傑懷揣著讓家人過上好日子的願望,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這裡,開始求藝之路。因為打過工、吃過苦,他更知道機會的來之不易,也學得格外認真。“從最開始的打打下手,到現在的獨當一面,功夫不負有心人。”説起這位徒弟,師傅尕藏才讓豎起了大拇指。

   熱貢泥塑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熱貢藝術的代表,六七百年的發展史,賦予它“簡練流暢、富於質感、玲瓏剔透、典雅大方”的藝術特點。“選土、砸泥、雕塑、抹壓、上色、描金……只有認真對待每一道程序,成品才會達到預想的效果。”泥塑改變了萬瑪多傑的生活,曾經貧困的他如今每天能掙160元,年底還有兩三萬元分紅。“過兩年,咱也開個屬於自己的公司,專門銷售熱貢泥塑。”萬瑪多傑幹勁滿滿。

   “我們前後已經有5位學徒開辦了屬於自己的泥塑公司。”尕藏才讓介紹,從2017年被認定為省級文化扶貧産業園雕塑創作基地以來,泥塑扶貧車間、玻璃鋼扶貧車間、木雕扶貧車間等先後成立,培訓了上百名學員,不僅吃住免費,還能領取補助。泥塑這門古老的手藝實現了“活態傳承”,也帶動了就業,讓鄉親們能在家門口賺錢。

   隨著産品形式更加多樣、網上銷售不斷發力,尕藏才讓的生意也越做越紅火。為了讓熱貢泥塑藝術被更多人喜歡和接受,他們在保持原有風格的前提下不斷創新研發,開發出動植物泥塑等新産品,樣式新穎,價格也更親民,産品銷往周邊州縣及甘肅、四川、雲南等地,泥塑藝術迎來新的生機。“如果説當初是為了謀生,那麼現在更多的是喜愛和珍惜,每件作品都帶有溫度,我們有理由把這門手藝傳承好。”萬瑪多傑説。

   85後導演張強

   非遺故事 光影講述

   本報記者 施 芳

   一張桑木漆弓,歷經數千年依舊完好,漆面透著赤紅色的光澤……“太震撼了!”談起在浙江杭州跨湖橋遺址博物館拍攝紀錄片時的見聞,85後導演張強記憶猶新。

   去年3月,北京市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計劃拍攝一部關於漆藝的紀錄片《漆望希望》,對非遺情有獨鍾的張強接下了這項任務。

   隨後的一年多裏,張強帶著攝製組輾轉北京、陜西、湖北、雲南4地,走訪了漆藝代表性傳承人、漆樹種植戶、生漆研究所科研人員等數百人,既客觀記錄了生漆的古老制法技藝,也生動展現了漆藝璀璨奪目的光彩。“紀錄片第一次完整呈現了雕漆的全部流程,非常難得!”雕漆代表性傳承人馬寧説。

   不獨漆藝,張強和西城區非遺保護中心合作,先後推出80集非遺紀錄片《器》,聚焦中華餐飲文化的紀錄片《尋找兒時味道》,內容包括曲藝、技藝、美食、表演等多個門類,內畫鼻煙壺、盔頭、刻瓷、湘菜製作技藝、變臉等近百種非遺項目。

   合作多年,西城區非遺保護中心主任楊飛説,“張強總是不遺餘力地嘗試用各種方式傳播非遺。”今年春節前夕,中心策劃了“北京廠甸‘雲’廟會”。10多天裏,張強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大年三十,他匆匆同家人吃過年夜飯,就忙著剪片子。第二天淩晨兩點多,他從家中出發,接連跟拍了周曉明、張忠強兩位非遺傳承人,一直忙到晚上9點多。

   北京泥彩塑代表性傳承人張忠強在楊梅竹斜街開著一間10平方米的小店,他大年初一一早就開了門,幾位10多年的老主顧如約而至。“正因為有手藝人的堅守,才有了傳統文化的傳承。”用鏡頭記錄下這溫馨的一幕,張強很是感慨。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做豆腐……”吹糖人、傳統藥香、永寧豆腐等非遺傳承人的講述,將老北京過年的習俗一一道來。該視頻在多個平臺上發佈,僅在抖音上就有6200多萬次的播放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