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針,打的是安心”——台胞上海疫苗接種記

2021-06-15 08:32:00來源:新華社

  “打疫苗之前,我其實是有點猶豫的。一方面自己從小就怕打針,另一方面也擔心可能出現不良反應。”琉璃工房大陸事務首席代表陳建明説,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他才發現自己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

  16年前,勇敢“追愛”的台胞陳建明買了一張單程機票來到上海,與江西籍太太一起開始“新上海人”的生活,後來又有了可愛的寶寶。和許多在上海打拼的台胞一樣,疫情期間他和家人留守在這座城市。

  得知在滬台胞可免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消息,陳建明安排好手頭工作後在網上進行預約,並分別於5月12日和6月4日完成了兩劑疫苗的接種。

  打完疫苗後,陳建明在社交平臺的家族群裏分享了這一過程。“真的免費嗎?”提出疑問並得到肯定回答後,弟弟回復了一個表示羨慕的表情。

  

  台灣姑娘廖子瑄在上海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受訪者供圖)

  “這兩針,打的是安心,對自己負責、對家人負責,也對社會負責。”陳建明説,近期不少台胞朋友通過電話或微信向他諮詢,他都耐心一一作答,還把預約二維碼分享給他們。眼下,包括公司臺幹在內,不少相熟的朋友都已完成疫苗接種。

  作為大陸吸引台商投資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于4月19日零時起按照“知情、同意、自願”原則,將在滬居住台胞中18至75歲的適齡人群納入國産疫苗接種人群範圍。

  截至6月11日16時的統計顯示,在滬台胞累計接種超過3萬劑次,8519位台胞已完成了兩劑疫苗的接種。

  對於5年前來上海創立“城市小農”品牌的台灣姑娘廖子瑄而言,身邊的台胞朋友都打完疫苗且沒有什麼不良反應,是促使她選擇接種的重要原因之一。

  12日上午在社區衛生中心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後,廖子瑄第一時間通過微信向台灣的家人“彙報”,還把接種的照片分享到了朋友圈。“我想讓關心我的人都放心,我在這裡一切安好。”廖子瑄説。

  

  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張簡珍接種疫苗。(受訪者供圖)

  不同於受到朋友影響的廖子瑄,在大陸創業近20年的競衡集團董事長張簡珍不僅是首批接種疫苗的台胞,更以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身份,自覺成為台胞接種工作的“義務宣傳員”。

  “我敢打,大家都不會怕。”張簡珍説,在自己的示範帶動下,不少在上海打拼的知名台商都紛紛接種,越來越多的臺協成員企業也開始動員旗下員工打疫苗。

  近期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島內疫苗嚴重短缺令身在上海的台胞們憂心忡忡。陳建明透露自己有計劃安排家鄉的父母到上海來接種疫苗。包括張簡珍在內,多位台商公開表達了向台灣地區捐贈疫苗的意願。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張簡珍説,大陸提供免費接種令大陸台胞心裏有滿滿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希望台灣當局能從善出發,讓台灣民眾早日接種大陸疫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