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音樂教育 建設“中國樂派”

2021-04-06 08:4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中國的音樂教育取得了輝煌成績,培養了很多國際頂級藝術家。在近代“西學東漸”的潮流中,中國的音樂教育工作者始終沒有忘記中國五千年文明所形成的優秀樂教體系的傳世精髓,沒有停止探尋中國現代音樂教育體系的腳步。

  在西方音樂教育體系重視知識和技能的基礎上,如何繼承中國傳統樂教的教育理念,培養具有文化自信、文化自覺、國際視野和創新精神的中國音樂高層次人才?如何進一步構建完善的中國音樂教育體系?近日,由中國音樂學院舉辦的“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建設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圍繞“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建設深入研討,為進一步構建完善的中國音樂教育體系建言獻策,拓展思路。

  中國音樂學院“中國樂派8+1、思政+X”課程體系理念于2019年春季學期提出,以“承國學、揚國韻、育國器、強國音”為理念,旨在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具有中華文化底蘊和全球文化視野、掌握紮實音樂理論知識、具有過硬專業技能的優秀專門人才,是中國音樂學院探索建立獨立設置音樂學院本科教學國家標準的重要舉措。其中,“8”指中國樂派8門核心的專業基礎課,“1”指包括專業主課和專業實踐課的專業課;“思政”指國家規定的思想政治理論課類課程,“X”指全面人文素養課程。經過兩年努力,目前已初步完成“8”(專業基礎課)的建設,並正式啟動“1”(專業課)的建設工作。

  研討會上,中國音樂學院相關院係負責人交流了對“中國樂派”課程體系建設的理論與實踐設想。來自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等全國11所獨立設置音樂院校,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廈門大學等綜合類大學,南京藝術學院、山東藝術學院、雲南藝術學院等綜合性藝術院校,中國交響樂團、中國愛樂樂團、解放軍軍樂團、中央歌劇院等國家各大院團的200余名專家學者,對“中國樂派”課程體系建設表示認同和支持,並分享自己的認識與思考。

  中國音樂學院校長王黎光表示,中國音樂學院將以“中國樂派”課程體系建設為抓手,為建設“中國樂派”提供堅實的課程支撐,為進一步構建完善的中國音樂教育體系奠定基礎,為推動藝術教育高質量發展,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