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全國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共3.6萬多處

2021-04-04 09:39:00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共3.6萬多處

   國家文物局近日公佈,我國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基本摸清,全國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

   “十三五”時期國家文物局共實施263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革命文物保護項目,2021年已批復近200項。

   國家文物局表示,我國革命文物工作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提升,中辦、國辦首次出臺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意見,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制定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方案,全面確立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務書和路線圖。

   革命文物展示展陳漸成體系,全國文物保護單位革命舊址開放率接近94%,革命博物館、紀念館總數超過1600家,“十三五”時期平均每年推出革命文物展覽4000余個。圍繞抗戰勝利70週年、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建軍90週年、改革開放40週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等時間節點,推出系列主題展覽。

   不少紅色旅遊目的地成為民眾出遊的重要選項和網紅打卡地,年輕人成為紅色旅遊熱的主力軍。文化和旅遊部計劃遴選推出建黨百年百條精品紅色旅遊線路,山東沂蒙山區創新紅色研學模式,依託沂蒙紅嫂紀念館、孟良崮戰役紀念館等豐富的紅色資源建成一批紅色旅遊景區。

   革命文物的保護也在助力脫貧攻堅,2014年以來中央財政安排16億元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程,紅色資源成為井岡山、瑞金髮展的金名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帶動産業發展和群眾就業,助力5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有效推動當地民生改善。

   近年來,紅色旅遊的規模和熱度不斷攀升,2019年全國紅色旅遊人數超過14億人次,紅色旅遊收入超過4000億元。(記者蘇墨)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