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本土音樂劇從現實題材中開掘溫暖人心的力量

2021-01-14 09:27:00來源:文匯報

  “原創音樂劇《在遠方》講述的是我們的父輩所經歷過的時代,他們用勤勞、敬業創下了一個個奇跡。”劇中男主角快遞小哥姚遠的扮演者阿雲嘎,近日介紹了他參與作曲的首部音樂劇。《在遠方》中包括主題曲《何處是遠方》在內的七首曲目,均由阿雲嘎創作,“我想為奮鬥在理想道路上的每個凡人英雄而歌唱,用音樂傳遞更多勇氣、自信和能量”。

  北京演藝集團出品、北京歌劇舞劇院演出的《在遠方》,改編自獲得2020年白玉蘭獎四項提名的同名電視劇,由編劇申捷首次操刀音樂劇作品。它講述了上世紀90年代的“黑快遞”姚遠與兄弟們在躲避稽查途中,誤打誤撞與稽查隊長女兒路曉歐相識,從而引發出一系列笑中帶淚的故事。這部現實題材音樂劇從姚遠的奮鬥故事入手,聚焦中國快遞行業20餘年的發展變遷,折射了我國經濟社會所取得的巨大進步,人民生活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作品不僅生動展現了快遞員創造、守護美好生活的夢想和努力,也通過舞臺傳達了在認真生活的當下,遠方其實並不遙遠的樂觀主題。

  值得一提的是,阿雲嘎既是《在遠方》的主演之一,又為該劇寫下了多首歌曲。在表演和作曲這兩個不同的領域,他都花了一番苦心。比如在表演上為了演好快遞小哥,阿雲嘎曾設身處地去感受他們的生活。“當每位快遞員出現在你家門口,他們親切的笑臉背後,可能是雜亂無章的倉庫,需要一單單分流、一通通打電話、一家家送快遞。記岔樓層、跑錯地方、看別人臉色都時常會發生,而用日復一日的耐心去完成工作的快遞員,何嘗不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凡人英雄。”

  而在音樂創作上,阿雲嘎説他為《在遠方》寫下的歌曲,風格相對質樸、簡單、粗獷,他還用“直給”這個詞來形容。“因為劇中主人公大多是生活在上世紀90年代的小人物,我希望把大夥兒的樂觀豁達、頑強堅韌和奮鬥熱情,用音樂充分地表達出來。還記得創作時每天熬夜寫到淩晨,可我一點兒也不覺累。”通過《在遠方》的創排過程,阿雲嘎堅定了要創作更多溫暖人心、貼近生活、貼近本土觀眾需求的音樂劇的心。“眼下,有不少根據外國劇本改編的中文版音樂劇,可它們終究缺了屬於我們中國人自己的情懷。”在阿雲嘎看來,中國音樂劇形成自己的體系任重道遠,而一部優秀的本土原創音樂劇,不僅要有中國人喜歡聽的音樂,劇情也得讓大家産生共鳴。

  作為上汽上海文化廣場“2020年末演出季”的九台劇目之一,《在遠方》昨晚結束了上海站的演出。它也是文化廣場2021年的首部聯合主辦演出,為劇場新一年的演出揭幕。《在遠方》上海站主辦方、文化廣場副總經理費元洪説:“該劇在講述中國特色故事的同時兼顧藝術創新與舞臺表達,我們曾與主演阿雲嘎合作多次,對這部全新原創劇目的創作投入和影響力都非常有信心,因此將它作為2021年的開年首演作品。”(姜方)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