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類綜藝激活城市軟實力 陜西元素還原歷史印跡

2021-01-11 10: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西安碑林博物館。 張一辰 攝

  “碑林是我給每位來西安旅遊的外地朋友推薦的第一站。看不完的藝術學術經典,講不完的人生歷史故事。”西安“80後”徐峰坦言。

  10日晚,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專場”後,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再度開啟“陜西之旅”,迎來“西安碑林博物館專場”。本期節目的國寶守護人通過該館選送的石臺孝經、昭陵六駿、顏氏家廟碑三件國寶,帶觀眾了解文物背後的故事,感受中華文脈的傳承。

  西安碑林博物館是陜西創建最早的博物館,以收藏、陳列和研究歷代碑刻、墓誌及石刻為主。碑林既是中國古代書法藝術的寶庫,又匯集了古代的文獻典籍和石刻圖案,著名的“昭陵六駿”石刻有“四駿”藏于該館。

  近年來,以《國寶檔案》《經典流傳》《上新了故宮》《博物奇妙夜》等為代表的一系列蘊含人文情懷與歷史積澱的文博、文化類節目持續升溫,通過情景劇、詩歌、舞蹈、繪畫等形式,將嚴肅的歷史文化內容變得“高而不冷”,在拉近與受眾的心理距離的同時,用娛樂元素激活文化“軟實力”。

  此前,陜西歷史博物館參與文博節目錄製,該館珍藏的葡萄花鳥紋銀香囊、杜虎符等文物相繼亮相,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一睹真容,人氣爆棚。

  “西安碑林是書法愛好者的聖地,唐代書法大家顏真卿的《顏氏家廟碑》《多寶塔碑》等代表作令人叫絕。”“陜西元素”頻現文博類綜藝,令書法愛好者李玉斌頗為欣喜,“陜西歷史文化資源豐富、名勝古跡眾多,通過綜藝形式向外界進行傳播,也讓很多受眾從觀看者變成了對傳統文化的學習者。”

  陜西省社會科學院專家王曉勇説,電視及網絡綜藝節目呈現出不斷細分的態勢,文博、文化類綜藝異軍突起,得益於歷史文化內核與創新表現手法的跨界融合,由知名演員演繹文物故事的形式,使文物從冷冰冰的書本、展櫃中“跳”出來,通過文物引出歷史,感知文物背後的故事和文化元素。(完)(記者 張一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