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寺《西遊記》壁畫裏的豬八戒勤勞又勇敢?

2021-01-11 10:23:00來源:新華網

  在人們的印象中,豬八戒好吃懶做,滑稽的模樣令人忍俊不禁。但在甘肅省張掖市大佛寺的壁畫中,豬八戒卻一改往日模樣,既勤勞又勇敢,是唐僧西行路上的得力幫手。

  張掖市甘州區博物館副館長王康介紹,大佛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大殿裏有一尊全國最大的室內臥佛而得名。大殿裏的另一寶,就是《西遊記》壁畫。

  這幅4米多高、近3米長的壁畫線條細膩,唐僧師徒、妖魔鬼怪、花草樹木等都有細緻描繪。壁畫中有大戰紅孩兒等眾多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

  如在聖僧恨逐美猴王的畫面中,孫悟空雙膝跪地悔意連連,唐僧騎馬向前去意已決,沙僧在一旁開路。不辭辛苦挑著重擔的,竟是豬八戒。此外,壁畫中還有豬八戒勇鬥妖魔鬼怪、為師父深澗取水、全力扶住即將傾倒的大樹等內容。

  為什麼大佛寺裏會出現這些壁畫?壁畫與明代吳承恩的小説《西遊記》又有什麼關係?

  人們熟知的唐僧取經故事,是以唐代玄奘西行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創作的。有學者認為, 這段歷史經過人們的口耳相傳和藝術演繹,逐漸成為不同版本的神話故事,最為人熟知的就是明代小説《西遊記》。

  關於大佛寺壁畫的創作年代,學界有元末明初、清代以後等不同説法。有人認為,壁畫創作早于小説《西遊記》,取材于當時流傳的唐僧西天取經的民間故事。也有人根據臥佛體態、壁畫質地等判斷,壁畫創作于清代,是小説《西遊記》的衍生物。

  在甘肅,《西遊記》壁畫並不鮮見,莫高窟、榆林窟、東千佛洞等地都有相關圖像。這和甘肅地理位置不無關係。甘肅是玄奘取經的必經之地,取經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

  在王康看來,大佛寺壁畫稱得上是“地方版”《西遊記》。“張掖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區域,僧侶使團必經此處。在當地民間傳説中,高老莊就在張掖。因此在壁畫裏,豬八戒表現出了勤勞勇敢的一面。”(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