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許還山84歲高齡出演顏真卿

2021-01-09 10:20:00來源:央視網

  西安碑林是我國收藏古代碑石墓誌時間最早、名碑最多的一座藝術寶庫,它不僅是中國古代文化典籍刻石的集中地點之一,也是歷代著名書法藝術珍品的薈萃之地,有著巨大的歷史和藝術價值。1月10日(本週日)20:30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三季將在央視綜藝頻道(CCTV-3)播出第六期。本期節目中,國寶守護人李乃文、趙文卓、許還山將通過西安碑林博物館選送的石臺孝經、昭陵六駿、顏氏家廟碑,帶大家了解中華文化發展的重要成就。

  李乃文演繹“遷碑”往事

  “正牌講解員”現場講解石臺孝經

  西安碑林博物館有一件鎮館之寶,就是號稱“西安碑林第一碑”的石臺孝經。此碑不僅是碑林“迎客第一碑”,還有三位帝王為它加持:唐玄宗李隆基作序、注解並親自書丹;唐肅宗李亨撰寫了碑首的16個字;碑文的核心內容則出自“文帝”孔子所撰寫的儒家經典著作《孝經》。如此重要的一座石碑,卻在歷史上經歷了兩次搬遷。在石臺孝經的前世傳奇中,李乃文便將飾演唐末國子監學生魏良,演繹其設法請求韓建搬遷石臺孝經,為後世所用的故事。

  為了擔任國寶守護人,李乃文此次還親自去往了西安碑林。他表示,此次去碑林最大的感受就是:“沒有講解員,真的看不懂碑林。如果有了講解員,就會發現碑林太有意思了。”因此,石臺孝經的今生故事便邀請到了西安碑林博物館的講解員白雪松擔任講述人,現場講解石臺孝經。究竟石臺孝經有著哪些我們不知道的故事?為何説碑林的講解員“最難當”?值得一提的是,白雪松不僅是講解員,還是一位優秀的網絡主播。他曾憑藉“國寶名碑脫口秀”的直播,一夜之間就吸引了200萬人的觀看次數。究竟博物館講解與直播有著怎樣哪些不同?

  趙文卓演繹李世民愛馬之情

  周萍講述赴美修復“二駿”經歷

  被稱作“馬上天子”的唐太宗在隋唐之際南征北戰,馳騁疆場,與戰馬結下了深厚的感情。據記載,李世民在建立唐朝和統一全國的過程中曾乘過六匹駿馬,他不僅為這六匹駿馬分別起了閃亮的名字:特勒驃、颯露紫、青騅、拳毛駒、什伐赤、白蹄烏,還將它們刻製成浮雕石刻,立於其與文德皇后的合葬墓——昭陵前的東西兩側,統稱為“昭陵六駿”。在昭陵六駿的前世傳奇中,趙文卓便將講述李世民與駿馬凝結于生死一瞬的深厚情感。究竟東征大勝歸來,本該意氣風發的李世民為何在秦王府大醉?作為一代帝王的他又為何會選擇“以戰馬終生”?

  六駿對唐太宗而言,有著不可比擬的特殊意義;而“遠走他鄉”的二駿——颯露紫、拳毛騧,也成為了我們更深的牽掛。節目中,昭陵二駿修復者之一、陜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副院長周萍將擔任昭陵六駿的今生講述人,為觀眾講述她曾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修復二駿的經歷,並分享昭陵六駿令人痛心的悲慘命運。據周萍表示,他們第一眼看到二駿時的情緒很複雜,因為二駿不僅被分割成了大小不同的碎塊,表面還殘留大量的黑色附著物。究竟以周萍為代表的修復專家是如何處理這些傷害的?作為家鄉的修復者,周萍等人又在二駿身上留下了什麼小心思!

  許還山現場展示顏體書法作品

  仇寅講述如何打造“電子碑林”

  顏真卿作為詩人和書法巨擘的身份,歷來被人們所熟知。在書法成就上,他獨創了“顏體”楷書,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在為官的歷程中,他以一個文官的身世背景參與平定安史之亂與李希烈叛亂的經歷,也常為後人所稱道。在顏氏家廟碑的前世傳奇中,84歲高齡的許還山將出演顏真卿,重新演繹他勸降李希烈的過程,並根據顏氏家廟碑的碑文回望整個顏氏家族的命運。究竟顏氏家廟碑承載了顏氏家族怎樣的風骨和堅持?在訪談中,張國立透露,許還山不僅一直定居西安,與碑林同在城墻下,還從小就習顏體,可以説是顏氏家廟碑“最完美的守護人”。對此,許還山還將講述自己小時候學習顏體的故事,並現場展示自己書寫的顏體書法作品。

  在許還山看來,“書法的價值不是好看,更本質的意義是跨越時空。古人説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而書法則是立言的一部分,通過筆墨留下自己的生命痕跡,從而流傳於世。”然而,如今寫書法的越來越少,這讓許還山在尋找今生故事講述人時犯了難,直到他遇見了方正字庫設計總監、中國文字字體設計與研究中心專家委員仇寅。在顏氏家廟碑的今生故事中,仇寅將攜顏真卿楷書字庫的設計師汪文,用一個全新的視角來帶領觀眾認識書法,看到書法藝術的延續。從中國書法到方正字庫,仇寅團隊究竟是如何打造一座“電子碑林”的?做字庫對中華書法文明又有著怎樣的貢獻?

  本週日20:30檔《國家寶藏》第三季,讓我們一起走進西安碑林博物館,走進西安碑林,領略中華文化的魅力,感受中華文脈的傳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