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人口首度負增長 新生兒跌破17萬人

2021-01-09 09: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8日發佈的最新人口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人口在2020年首度出現負增長。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去年台灣人口總數為2356.12萬人,比2019年減少4.19萬人,年減0.18%。出生人數為165249人,為歷年新低,死亡人數173156人,人口自然增加率為-0.34。這是該數據自開始統計以來首次呈現負值。

  具體到各月份,1至9月台灣人口自然增長率皆為負值、死亡人數均多於出生人數,10月起單月數據轉為正值。該部門去年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台灣總人口已在2019年達到峰值。

  遷入台灣的人口數也出現30年來新低。2020年,遷入人數為94.62萬,較上年減少2.65%;遷出人數超越遷入人數,達98.02萬,較上年增加2.1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婚育狀況亦顯低迷。2020年全年僅有12.17萬對新人登記結婚,為近48年來次低。

  另有研究表明,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也持續走高,推估至2034年全臺約有一半人口為50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曾表示,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2070年65歲以上老人將突破四成。

  人口危機愈加嚴重,引發台灣社會對勞動市場、經濟發展的擔憂。有分析認為,人口減少帶來的勞動力不足問題將影響台灣的産業人才儲備、經濟狀況和全球競爭力,也會對社會保障體系、房地産市場和教育體系帶來衝擊。(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