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斷臂飛鳥》:講述苗族“維納斯”的故事

2021-01-09 10: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苗族婦女楊而朗,是貴州省丹寨縣唯一“獨臂”蠟染手藝人。

  三尺書案、一方白布,從以畫蠟謀生到以畫蠟為樂,楊而朗把心裏最美好的願望,最美麗的風景,通過一把小小的蠟刀一點一點地呈現出來。藍天白雲間自由飛翔的鳥兒是她心中最美的期待。

  日前,全國婦聯宣傳部策劃製作的脫貧攻堅主題微電影《斷臂飛鳥》榮獲中宣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微電影一等優秀作品,講述的就是楊而朗的故事。

  楊而朗1963年生於丹寨縣隸屬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她的家鄉至今仍保留著古樸、濃郁、獨特的民族風情。丹寨苗族蠟染是中國蠟染藝術的代表作之一:栽靛植棉、紡紗織布、畫蠟挑繡、浸染剪裁。這裡的女性從出生便背負著這項傳統技藝的敘事使命,楊而朗也是其中之一。

  按照苗族的習俗,楊而朗從小跟著母親學習傳統蠟染,憑著自己的心靈手巧和勤學苦練,練就一手蠟染絕活。在她40歲那年,上山砍柴時不小心從山上摔下去,從此,楊而朗永遠失去了她的右手。

  “鳥沒有翅膀就飛不起來了,人沒了手,也不曉得怎樣生活。為了這個家,別人一小時能幹完的活,我用一天也要幹完。”儘管如此,楊而朗卻沒有自暴自棄,為了照顧一雙未成年的兒女,她從頭開始,努力鍛鍊自己的左手,以儘快適應用左手參與勞動和堅持蠟畫。“有時候累了,就畫畫。那一年,我成為了村裏第一個單手畫畫的女人。”

  “我用一隻手參加蠟染廠的招聘。從這以後,生活多了一條出路。別人畫三張的時間,我只能畫一張。為了不拖後腿,別人吃飯的時候我畫畫,別人睡覺的時候我畫畫。白天在畫,晚上也在畫。”正是楊而朗這種不屈不撓的毅力與堅持,深深打動了貴州丹寨寧航蠟染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寧曼麗。

  “堅韌”,是寧曼麗對楊而朗的第一印象。

  “12年前,我第一次見到楊而朗時,她很膽怯和忐忑,認為自己只有一隻手,難以勝任工作。但是在我的鼓勵下,她慢慢地用一刀一筆,畫出了一幅令我滿意的蠟畫。”寧曼麗説,楊而朗通過自己精湛的手藝,走出了大山,從而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命運雖然折去了她的右臂。不屈的精神卻給了楊而朗一雙“隱形的翅膀”。她靠一隻手支撐家庭,勤勞工作,供養了自己的子女上大學。

  “我的兒子也成了村裏第一個大學生。”孩子的成就,是作為母親的楊而朗心中最欣慰的。2010年,楊而朗的兒子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雲南大學。

  用手中的一把銅刀繪製夢想,楊而朗作品還登上全球各大時裝周。

  “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2月15日,我們公司有36套民族特色蠟染服裝登上了英國倫敦時裝周的舞臺,這其中就有楊而朗參與完成的作品。”寧曼麗告訴記者,2016年7月,包括楊而朗在內的幾十位畫娘集體創作的80米大幅蠟染《百苗圖》被中國民族博物館收藏。

  據了解,除了女性之聲新媒體平臺,微電影《斷臂飛鳥》將和其他獲獎作品一起在各主流媒體和網絡平臺進行展播。(完)(記者 余湛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