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你關心的這些問題,部長們這樣回答

2021-01-11 08:29:00來源:新華視點

  走過極不平凡的2020年,我們百感交集。

  2021年,如何把脈國家經濟、科技、糧食等發展大勢?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會有哪些新變化?

  你關心的諸多問題,近期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十位部長,看看他們怎麼説。

——問經濟發展大勢

  戰疫情、謀發展,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經濟走勢如何?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

  8個字形容當前我國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穩定回升。預計2020年我國經濟增速2%左右。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對於促進經濟持續恢復和平穩發展,我們有信心、有基礎、有底氣。2021年宏觀政策要鞏固經濟恢復基礎、熨平經濟波動,促進經濟增長、就業、價格等經濟運行指標回歸合理區間。

——問核心技術攻關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科技是關鍵變量。“十四五”新開局,我們將怎樣發揮新型舉國體製作用,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

  當前,我國科技創新發展的外部環境嚴峻複雜,迫切需要我們打造一支“科技王牌軍”。今後科技體制改革將由過去支持機構和任務向更多支持優秀人才轉變;將加快研究制定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支持和鼓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勇闖創新“無人區”;鼓勵企業牽頭組織實施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支持領軍企業牽頭組建重大創新聯合體;將把“揭榜挂帥”作為深化科研管理改革的重大舉措,希望能夠做到“不拘一格,大家都來創新”。

——問應對氣候變暖

  近幾年,大家都感受到氣候有點“不尋常”。面對冰川退縮、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頻現,我們在“降碳”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

  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控制化石能源消費,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力發展低碳交通、綠色建築,推行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目前,已經啟動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編制工作,並將進一步加快節奏,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間持續推動全社會綠色低碳轉型,實現從“要我環保”到“我要環保”的歷史性轉變。

——問糧食安全

  越是面對風險,越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我國種業對外依存度高嗎?薄弱環節在哪?將如何發力?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

  我國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外資企業佔我國種子市場份額3%左右,進口種子佔全國用種量的0.1%。但我國種業自主創新確實與發達國家有差距,一些品種、領域和環節,如果出現極端斷供情況,雖然不會“一卡就死”,但確實會影響農業發展速度、質量和效益。我們將加快啟動實施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縮小玉米、大豆、生豬、奶牛等品種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堅決打贏種業翻身仗,確保中國碗主要裝中國糧,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問5G深度應用

  2020年我國5G飛速快跑,全年新增了大約58萬個5G基站,5G的終端連接數已經超過2億。未來將如何拓展5G深度應用?將帶來哪些新發展和新機遇?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

  我們將儘快完成5G地級及以上城市深度覆蓋,並逐步向有條件的縣鎮加速延伸。在産業數字化方面,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深化“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聚焦10個重點行業,形成20大典型工業應用場景,爭取在更多工業企業落地。我們在積極營造5G應用發展良好環境的同時,也要保持耐心、留出空間。相信不久的將來,5G將帶來令人欣喜甚至意想不到的變化。

——問減稅降費

  2020年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經營受到衝擊。國家及時出臺政策為企業減稅降費超2.5萬億元。很多企業都關心,今年減稅降費力度會不會減?

  財政部部長劉昆:

  財政部將持續推進減稅降費,綜合考慮財政承受能力和實施助企紓困政策需要,保持一定的減稅降費力度,繼續實施制度性減稅降費政策,幫扶企業,再“送一程”。將克服眼前收支壓力,堅決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放水養魚,助力企業輕裝上陣、更好發展。

——問大城市住房

  大城市房價高,租賃市場供應結構不合理、市場秩序不規範、租賃關係不穩定等問題,造成了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比較突出。今年將如何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規範好住房租賃市場秩序?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

  要加快構建以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在規範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方面,要推動出臺《住房租賃條例》,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整頓規範租賃市場秩序,加大對“高進低出”“長收短付”以及違規建立資金池等的整治力度,防止“爆雷”風險。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

——問促消費新舉措

  構建新發展格局,無論是暢通國內大循環,還是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這些循環中咱普通老百姓參與最多的,恐怕就是消費“買買買”了。今年國家促消費有何新舉措?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首先要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滿足大家個性化、定制化消費需求。同時要加快線上線下融合,讓流通效率高起來、成本降下來。還要優化消費升級平臺,建設一刻鐘社區便民生活圈,深入開展便利店品牌化連鎖化三年行動,推動便利店進社區,改造一批早餐店、菜市場等便民服務設施。

——問貨幣政策走向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2020年,人民銀行實行了一系列特殊的、階段性的政策,在這些政策完成使命、即將退出時,如何避免政策退出的疊加效應?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

  中國沒有採取零利率甚至負利率,也沒有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是少數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主要經濟體之一,我們一直以來也沒有“大水漫灌”。因此,對於中國的貨幣政策而言,退出問題較小。2021年貨幣政策要“穩”字當頭,保持好正常貨幣政策空間的可持續性。

——問市場監管執法

  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問題。針對這些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市場監管部門將採取哪些新舉措?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

  保證好14億人一日三餐的健康安全和用藥的有效安全。要以最強烈的責任感、最嚴格的監管措施,不斷提高安全標線,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十四五”時期,將聚焦食品藥品生産、流通、經營領域,重點強化專項監管、企業信用監管和智慧監管,從群眾身邊的小事做起,打好食藥安全監管的組合拳。

  策劃:趙承、劉潔、孫志平

  監製:張旭東、陳鐸、樊華

  統籌:韓潔、張維革、楊志剛

  文字:魏玉坤、黃垚、張千千、安蓓、陳芳、胡、高敬、于文靜、張辛欣、周圓、申鋮、王優玲、于佳欣、王雨蕭、吳雨、趙文君

  視頻:胡、王雨蕭、周圓、楊牧、張爽、郭硯青、甄曉博、阮帥、姜亮、武思宇、蔣志強、張僑、張文、姜含章、殷家捷、梅元龍

  海報/封面:金地、盧哲

  視覺/編輯:金地、賈伊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