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白皮書

2021-01-10 10:26:00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佈《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約26000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八個部分,分別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新時代中國國際發展合作、新時代中國國際發展合作取得新進展、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攜手應對全球人道主義挑戰、支持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加強國際交流與三方合作、中國國際發展合作展望。

  白皮書説,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引領,精神內涵更加豐富,目標方向更加清晰,行動實踐更有活力。中國國際發展合作規模穩步增長,並更多向亞洲、非洲地區最不發達國家和“一帶一路”發展中國家傾斜。

  白皮書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根據有關國家發展需要,積極開展發展合作,在深化政策溝通、加快設施聯通、推動貿易暢通、促進資金融通、增進民心相通上發揮作用,為各國發展培育空間、創造機遇,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白皮書説,中國通過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減貧事業,提升農業發展水平,促進教育公平,改善基礎設施,推進工業化進程等,為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積極貢獻力量。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為應對重大挑戰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中國力量。

  白皮書説,中國秉承授人以漁的理念,繼續加大技術和人力資源開發合作等方面援助力度,不斷豐富援助內容、創新援助方式,為發展中國家能力建設貢獻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積極與有關國際機構和雙邊援助方開展對話和交流,以開放務實的態度探討並開展三方合作,為國際發展合作注入新動力。

  白皮書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造成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重大挑戰,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任重道遠。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以正確義利觀為價值導向,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開展國際發展合作,為全球發展注入中國力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