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周聞縱覽

2021-01-10 15:46: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事件一

  “跳船”VS“發瘋”?台灣怎麼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在推特上發文,宣稱美方將停止美國官方在與台灣接觸上的限制。蓬佩奧7日就曾通過美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惡毒攻擊中國,還宣佈“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將訪台”的消息,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當時回應稱,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嚴重錯誤行動。

  針對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將訪台的消息,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表示,“自始至終,台灣在美國的眼中,就是一顆用來對付中國大陸的棋子”。他強調,在美國的壓力之下,台灣人被迫去吃台灣豬都不吃的東西,結果台灣既沒有得到“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也沒有辦法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反而被美國針對台灣輸出的輪胎課以極重的反傾銷稅。“這算哪門子的平等互惠?”

  有島內網友表示,“剩下兩個禮拜,川普政府的人就不要再來台灣了! 簡直就是不知所為,拜登團隊知道了絕對沒好處。”也有人諷刺,“美國高層也有這種蠢蛋啊?只會製造煙硝火味……多為地球上做點善事吧!”香港媒體《中評社》評論批,特朗普已千夫所指、眾叛親離,台灣如今只能選擇“跳船”、或配合“最後瘋狂”。一旦卸任前踏足台灣成真,美臺均須為相互勾連、禍亂台海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事件二

  “糖也是毒”?又替萊劑背書

  

  對開放“萊豬”進口議題,台灣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提出觀點,認為“萊豬”在某一個限度下是沒問題的,還舉例説大家吃糖,但研究糖的人説糖是毒,我們還是放一點、大家還是吃。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臉書發文,質問李遠哲糖是否被160多國列禁藥、在食品中都明確標示、要如何少吃到萊劑?並質疑“李遠哲,挺‘萊豬’挺到頭殼壞去?”羅智強強調,雖然李遠哲的公信力,這些年已經所剩無幾,但也希望他別再替萊劑背書,替科學人留點風骨吧!

  事件三

  蔡英文網絡秀30年前舊照 挨轟:“萊豬之光”

  台灣“萊豬”開放進口,爭議持續延燒。4日蔡英文在推特PO出一張30多年前的老照片,表示很高興能擔任貿易談判代表,卻引來不少網友批評,所謂談判“談到了‘萊豬’進台灣”、“‘萊豬’進場換到被美國加重課稅!這樣的談判技巧有什麼好炫耀的”,並酸她是"'萊豬'之光"。有網友就説,“以'萊豬'為例,這樣的談判本事好意思拿出來説嘴啊?”另也有人敲碗,“我比較想看你的博士論文照”“照片找得到,論文找不到”。

  事件四

  又鬧笑話 松阪豬是地名?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品嘗台灣豬美食,強調台灣豬會像松阪豬、神戶牛一樣,會更受歡迎。對此,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忍不住在臉書吐槽,民進黨為了護航“萊豬”幹話齊發。松阪豬的“松阪”不是地名,是部位。蘇貞昌為了推廣台灣豬,説台灣豬會像松阪豬一樣受歡迎,這簡直是個大笑話,松阪豬的“松阪”是指豬頰和下巴連接的部位,因為其美味程度與松阪牛齊驅而有此美名。

  網友紛紛留言痛批蘇貞昌“政客自己洩露自己是草包”“喔,原來是松阪蘇啊”“自曝其短”“真的很好奇!綠編網軍們又會出什麼梗圖來硬拗?”“又糗了”。

  事件五

  被比作蟑螂不在意 甘心做“小綠”遲早泡沫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社交媒體賬號上批評,民進黨任內房價高,民進黨內政部門副主管花敬群在社交媒體留言説“時代蟑螂真的有夠臟”。如此以涉及公然侮辱的字句,邱事後竟摸摸鼻子説“對方有道歉,自己不在意”。台媒表示,如此才豈不是助長囂張之氣?“時力”再不硬起來,寧做綠營側翼,很難不被泡沫化。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一方面譴責民進黨官員,認為他不應該如此批評,另一方面也要“時代力量”反思,為什麼行政官員的態度這樣傲慢。“時力”過去打著“正義”大旗,吸引到青年支持,所以不時拋出房價議題,創造輿論聲量,拉高聲勢,但每到關鍵時刻,“小綠性格”、“綠營側翼”的本性就會顯露。

  

  主編/曉培

  編輯/鶴溪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