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圍繞“六新”加大高質量文化供給

2021-01-14 09:13: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12日在京召開的北京文化消費高峰論壇上獲悉,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消費需求,加速構建首都文化消費的新格局,北京將圍繞“六新”進一步提升文化供給水平。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主任劉紹堅介紹,在新基建方面,北京將結合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完善文化産業“雲、網、端”基礎設施,加速文化産業數字化進程,加快推動5G技術在文化消費領域的技術革新和商業應用,拓展人工智慧應用場景。在新業態方面,北京將以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為契機,打通版權開發鏈,激活優秀文化IP資源,大力發展數字閱讀、網絡視聽、在線教育、虛擬現實等數字業態。在新模式方面,北京將引導幫助線下文化企業“上雲用數賦智”,支持線下文化消費場景加速迭代更新,發展文化“雲經濟”“宅經濟”“夜經濟”等模式。

  此外,北京還將圍繞新空間、新平臺、新開放,加快實施“文化商圈”計劃,建設一批文化消費特色小鎮,開發更多文化“網紅”場館;加快培育有影響力的文化直播平臺和文化電商平臺;抓住“兩區”建設機遇,佈局文化體驗店和跨境電商示範店等工作。

  據了解,近年來,伴隨著北京文化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産業發展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提升,北京文化消費需求正在經歷三大轉變:由生存性消費向發展性消費升級轉變,由物質性消費向服務性消費升級轉變,由傳統消費向新型消費升級轉變。北京市民文化消費的個性化、品質化、風格化、多樣化的訴求越來越明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