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檔親子節目上線 親子綜藝能再度紅火嗎

2020-10-16 10:25:00來源:齊魯晚報

  親子綜藝能再度紅火嗎

  多檔親子節目上線,素人化、教育化是新方向

  沉寂了兩年的親子綜藝,近來又陸續出現。9月24日,主打兒童運動的真人秀節目《小巨人運動會》開播;9月30日,原定檔于2018年7月播出的《想想辦法吧!爸爸》在優酷國際版上線,而且一口氣就放出了整整12期節目。

  重新歸來的親子綜藝不再像往日那般走娛樂化和明星化的老路,突出素人嘉賓、重視教育內核成為新方向。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劉雨涵

  孩子可以成為主角

  剛剛開播的《小巨人運動會》是一檔主打兒童運動主題的真人秀,由劉翔、田亮擔任發起人,陳立農、汪蘇瀧、鄭希怡、許佳琪擔任領隊,帶領24位萌娃在節目中展現運動特長,形成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才藝展示”大會。《小巨人運動會》以運動會為載體,向觀眾展示體育競技帶給兒童的獨特成長體驗。

  節目中雖然有不少明星嘉賓的加盟,不過主角還是讓位給了素人小嘉賓們,他們的表現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吳子興每天要接受“狼爸”超過4個小時的魔鬼訓練,現在年僅5歲的他,一次最多能做到2000個俯臥撐,而且是運用握拳、單手、三指等各種姿勢花式完成。還有從小被診斷為矮小症的男孩泡泡,靠著長期不懈的運動成功長高16厘米,成為用運動改變人生的勵志典範。年僅7歲的瑞娜從小和妹妹一起接受軍體操、拳擊、中式散打等訓練,堪稱“女中豪傑”。

  被壓了兩年的《想想辦法吧!爸爸》也終於播出,不過被安排在了優酷國際版上線。這檔節目原本定檔于2018年7月播出,後來因為對親子節目的管控加強而延播。這檔節目由原《爸爸去哪兒》的總導演謝滌葵操刀,定位為“一部‘爸在囧途’的綜藝公路大片”。

  《想想辦法吧!爸爸》是一段24天不間斷地尋找媽媽的旅程,全程一萬多公里,爸爸和孩子們從北京出發到包頭、鄂爾多斯、成都、昆明、西雙版納、曼谷等地。節目嘉賓既有李承鉉和女兒Lucky、黃貫中和女兒鶯鶯等明星陣容,也有陳飛宇帶領的素人雙胞胎嘉賓。

  在《想想辦法吧!爸爸》的片頭,還加入了對普通家庭的街頭采訪,通過和媽媽們的交談,父親在孩子養育方面的缺位問題暴露無遺。不會換尿布、不會泡奶粉、在家玩遊戲……這些最真實的細節更能直擊觀眾的內心。

  更注重教育意義

  經過兩年沉寂的親子節目雖然得以播出,但熱度早已今時不同往日。《想想辦法吧!爸爸》在兩年前將要開播之前造勢宣傳時,還被視作繼《爸爸去哪兒》之後的下一個爆款親子節目。而當年的8月份,《未成年人節目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出臺,其中對未成年人的炒作、過度包裝進行了嚴格規定。緊接著,《爸爸去哪兒》第六季、《想想辦法吧!爸爸》等多檔親子綜藝宣佈延期撤檔。從2013年被《爸爸去哪兒》所引爆的親子綜藝市場,終於在不斷收緊的管控政策之下進入了冰封期。

  直到去年年底,原定於2018年8月播出的《爸爸去哪兒》第六季才更名為《一起出發吧》在芒果TV國際版播出。雖然有著陳小春、楊爍、包貝爾、耿樂、何猷君等嘉賓陣容,但是播出平臺的變更讓《爸爸去哪兒》的金字招牌失效,節目播出之後並沒有掀起什麼水花。如今《想想辦法吧!爸爸》也是在國際平臺播出,雖然國內能夠看到一些花絮片段,但影響力度顯然弱化了許多。

  從《小巨人運動會》和《想想辦法吧!爸爸》播出情況來看,現在親子節目都開始突出素人嘉賓和注重教育意義。其實在摒棄明星本位的傳統節目製作思想之後,還是可以從素人嘉賓身上挖掘到很多節目亮點。可以利用明星造勢,但是節目的落腳點應該放在關注素人價值方面。同時,做遊戲、拼任務等主題套路,現在已經不再適用。重新歸來的親子綜藝,注重喚醒觀眾對於父親教育缺位問題的關注度,強化家庭責任感,使節目更加有教育意義,也讓親子綜藝不至於淪為一場娛樂真人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