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佈會聚焦兩岸熱點 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

2020-10-14 18:0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兩岸近期熱點回應記者提問。

  △朱鳳蓮

  國台辦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做損害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

  近期,國家安全機關組織實施“迅雷-2020”專項行動,依法打擊台灣間諜情報機關滲透破壞活動,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抓獲一批台灣間諜及運用人員。

  節目播出後,民進黨當局有關部門竟然回應稱,這是大陸的“政治炒作”,並稱大陸此舉“破壞兩岸關係發展”。還有綠營“民意代表”也跟著煽風點火,稱大陸“誣陷”台方人員從事間諜行為。

  朱鳳蓮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經向有關部門了解,近期,國家安全機關組織開展“迅雷-2020”專項行動,依法打擊民進黨當局及其間諜情報機關針對大陸的情報滲透破壞活動。近一個時期以來,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加緊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頻頻製造事端,大搞“台獨”分裂活動,嚴重危害兩岸和平和台海局勢穩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台灣有關方面應當順應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不要做損害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

  如何看待國民黨近期提案?

  國台辦:大是大非 不容試探

  日前,中國國民黨黨團在臺立法機構提案,要求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應積極推動“台美復交”,並促美軍協防台灣。隨後,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本月6日又發文稱,可以探討是否去掉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兩個字。

  在今天舉行的發佈會上,有媒體就這一話題提問時表示,國民黨內有人認為,這些提案的目的是為凸顯民進黨政策不可行,只是在欺騙民眾。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是否同意這樣的解讀?

  朱鳳蓮表示,我們看到了這樣的解讀,也看到另一種説法,這是在試探民進黨底線。我想強調的是,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是不容試探的。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不可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我們堅決反對任何製造所謂“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徑。兩岸的事情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絕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

  大家要特別明確一點,當前造成台海局勢緊張複雜嚴峻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採取“台獨”分裂挑釁行動,島內有識之士和負責任的政黨對此都應清醒認識、高度警惕、堅決反對。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會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

  國台辦:民進黨以所謂“修法”阻撓兩岸交流不得人心

  日前,有民進黨籍民意代表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擬規定台灣各級學校若與大陸有任何的承諾或者聲明以配合所謂“統戰”,將會被臺教育主管部門責令停招。另外,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還要求盤查臺各大專院校在兩岸學術交流中是否涉及“一中”。

  對此,朱鳳蓮回應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一些政客以所謂“修法”等手段強行阻撓限制兩岸民間交流,製造“綠色恐怖”。現在又變本加厲,把黑手伸向台灣大專院校和兩岸學術交流。這樣的倒行逆施同兩岸民眾希望加強交流的共同願望和實際需求背道而馳,不得人心。

  臺民眾傾“獨”比例上升?

  國台辦:隨著事實演進 更多台胞會看清

  十月初的一項2016年來“台灣人是否支持台灣獨立”的民調,民調結果顯示,63.4%的受訪民眾支持台灣“和平獨立”,支持“戰爭獨立”的受訪者佔44.2%。這兩項數字均達到16年來的新高。

  發佈會上,朱鳳蓮就島內民眾傾向“獨”的比例有所上升這一話題回應時指出,威脅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兩岸關係的罪魁禍首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他們綁架台灣民眾,甘當西方反華勢力的“棋子”,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我們要指出的是,“台獨”是歷史逆流,是走不通的絕路,只能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給2300萬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只有遏制“台獨”,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增進和維護。我們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會隨著事實的演進,看清這一點。

  蔡英文”調子放軟“?

  國台辦:只強調這一點

  大陸有媒體解讀蔡英文10月10日有關談話是其就任以來最“軟”的一次。但大陸官方和學者都批評蔡當局還是沒有承認“九二共識”,沒有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還是缺乏政治互信的基礎,因此無法展開對話。

  對此,朱鳳蓮回應指出,所謂的“調子放軟”“語氣趨緩”只是精心設計的政治語言,實際上仍然延續了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是在鼓吹謀“獨”言論。我們只強調一點,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才能重啟對話協商,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台海才能和平穩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