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開幕 匯青春力量築美好家園

2020-10-14 08: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開幕。 郭其鈺 攝

  以“攜手共築美好家園”為主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13日在杭州開幕,在大陸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背景下,來自海峽兩岸的260余位嘉賓和各界青年代表共謀交流合作,共享時代機遇。

  開幕式上,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發佈八條惠及台胞台青的措施。包括在浙江5所高校建立台灣青年創業創新平臺,支持成立浙台青年企業家聯盟,支持在浙江省內台商集中地區建立兩地青年企業家交流合作平臺。同時招引1000名台灣大學生來浙江實習、就業、創業,邀請5000名台商台青對接浙江重大發展戰略,分享發展機遇。

洪秀柱致辭。 郭其鈺 攝

  “疫情發生以來,浙江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台商就是浙商’理念,全力幫助在浙台企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産,積極為在浙台商台企紓難解困。”袁家軍表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為在浙台企累計減稅1.08億元、減費1.98億元、減租減息超2000萬元。3月下旬,已有近3000家在浙台企全面實現復工復産,該省沒有出現一例台胞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即便當前兩岸情勢險峻,我今天再次來到大陸,因為我們必須讓大陸同胞知道,讓台灣人民知道,讓世界其他國家知道,即使兩岸目前荊棘滿布,仍然有人在兩岸和平的道路上繼續奔走,仍然有人願意説出大部分台灣同胞追求和平的心聲。”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在致辭中説,只要兩岸在“九二共識”這個定海神針的互信基礎上,終有一天兩岸同胞能夠攜手共築美好家園。

兩岸青年參加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 郭其鈺 攝

  洪秀柱表示,舉辦青年論壇的初衷就是為兩岸青年搭起橋梁,助中華民族的年輕一代消滅彼此的歧見,增進溝通認識。希望青年人能更宏觀務實地看待兩岸的問題,更宏觀務實地尋求解決之道。希望青年人立志做兩岸的和平之子,讓兩岸走向開明、開創文景。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説,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根本原因是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逆歷史潮流而動,逆民族大義而為,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利益福祉。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堅決反對“台獨”,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對和平與發展的期盼匯聚成遏制“台獨”、推進統一的磅薄力量。

  劉結一表示,國家富強,人民才有美好生活,青年才能展翅高翔。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奮鬥精神,志存高遠,擔當起時代的責任。希望兩岸青年把小我的追求融入民族復興的大我,努力成為這一偉大時代的見證者、參與者和貢獻者。

  主論壇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教授、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就“防控疫情與民族復興”,結合其參與武漢一線抗疫的切身體會,寄語兩岸青年。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裏雲創始人、杭州城市大腦總架構師王堅圍繞“數字技術與未來生活”,引導兩岸青年在數字經濟浪潮中把握機遇、創新發展。此外,多位台青分享了其各自築夢浙江、融合發展的心路歷程。(完)(記者 郭其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