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解讀深圳慶生,如何理解總書記“一張白紙”的比喻

2020-10-16 09:08:00來源:央視網
    
    改革開放的“開山第一炮”猶如驚蟄春雷響徹神州。深圳,從僻處南海邊的一座邊陲小鎮,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探路者。
  40年,當年的邊陲小鎮已蛻變為國際化大都市;40年,深圳走過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
  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深圳經濟特區“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的發展歷程,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總結了深圳40年來取得的顯著成就。
  猶記得,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考察,第一站便來到深圳。
  在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書記也曾以“一張白紙”為喻,感慨地説:“建設前海這個地方,使我們看到了深圳初創的景象,一張白紙從零開始,但是可以畫最美最好的圖畫。”
  六年後的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深圳,在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時,總書記點明此行目的:“黨的十八大後我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再來這裡,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40年,深圳以其滄桑巨變展現了改革開放的磅薄偉力。
  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歷程正是我國經濟特區40年來改革開放實踐的縮影。此次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十個方面總結了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
  對於經濟特區幹部群眾如何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總書記給出三個字——“闖”“創”“幹”。這三個字也正契合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
  ——因“闖”而生、因“闖”而興!一個“闖”字,道出深圳等經濟特區最本真的氣質。
  在深圳市委大院大門口,有一座青銅雕塑拓荒牛。深圳人説,這頭牛代表著“深圳精神”,敢闖敢幹,敢為人先,埋頭苦幹,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賦予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的崇高使命;同年1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再次明確了這一歷史使命。
  先行先試,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給深圳留下的“功課”,深圳用建設“先行示範區”來作答。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根據部署,到2025年,深圳將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允許探索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新模式發展需要的特殊工時管理制度,支持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
  總書記在此次講話中再次宣佈:“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
  ——因“創”而新、因“創”而進!從“敢闖”到“善創”,一個“創”字,正是深圳幾十年發展勢頭不減的秘密所在。
  深圳從體制機制入手,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平均3天推出一項制度創新成果,作為深港合作橋頭堡的功能更加凸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深圳在科技創新、基礎設施聯通、深港澳合作、重大平臺建設等方面先行示範,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澎湃動力……
  總書記説:“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
  ——實幹才能夢想成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
  搶抓5G産業歷史性機遇、實施“互聯網+ ”和“人工智慧 +”行動、培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把中央的“頂層設計”變為具體的“施工圖”,行動方案緊鑼密鼓落地實施。
  “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深圳經濟特區這幅黨和人民共同擘畫的新時代美好畫卷未來可期。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