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人口城市的全員核酸檢測如何在5天內基本完成?——青島全員核酸檢測觀察

2020-10-16 08:55:00來源:新華網
    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10月12日,青島疫情引起廣泛關注。

  作為一座千萬級人口大城市,青島市果斷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堅決捍衛國內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截至15日8時,青島市完成核酸檢測採樣超過994萬份,已出結果超過764萬份,均無新增陽性樣本。如此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如何能在短短5天內完成?

  兄弟城市與青島共戰“疫”

  “市南區163個檢測點,5:30-23:00檢測”“市北區130個檢測點,都在這些地方”……12日以來,青島各個區市陸續公佈並不斷更新轄區檢測點和檢測時間等信息。一些微信公眾號推出了“親,你完成核酸檢測了嗎?”等溫馨提示,發起廣泛社區動員。

  在青島市李滄區世園街道畢家上流社區百果山遊客服務中心廣場,百餘名居民在檢測點的帳篷前排好隊,10個人填一張表,每批次進10個人;在青島大學醫學院體育場,學生們繞著田徑場排成半弧形隊伍。

  “小朋友,張大嘴,不要害怕。”在青島下轄的膠州市三里河街道水岸府邸社區檢測點,42歲的醫護人員蘇苗正蹲著為一名兒童採集咽拭子,她説:“小朋友比較害怕,所以要一邊安慰,一邊集中注意力精準取樣,爭取一次成功。”

  為力保5天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實現早發現、早處置,不少檢測點從清晨運行至深夜。12日,蘇苗從14時一直忙到23時以後。“她們穿著防護服比較悶熱,出的汗都流到腳底了。”檢測點負責人苑萍説。

  青島全員核酸檢測,對口協作迅速行動——

  青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陳萬勝介紹,山東省統籌安排淄博、煙臺、濰坊、威海、日照5個地市與青島5個區開展對口協作,接收核酸樣本進行檢測;增派7支、210人的核酸檢測隊伍,攜帶28套核酸檢測設備和5.6萬份試劑支援青島;從山東省其他地市組織了1000余人的核酸採樣隊支援樣本採集工作。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與青島市城陽區對口的甘肅省隴南市成縣,13日派出一支50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支援,抵達青島2小時後,即投入社區核酸檢測採樣中。

  外地支援人員加上本地抽調醫務人員,在青島開展全員核酸採樣檢測的醫務人員達上萬名。

  從“人跟人”到“一米線”

  核酸檢測剛啟動時,部分檢測點出現了人員密集現象。對此,青島進一步充實檢測力量,科學佈局檢測點,加強現場秩序維護。

  隨著檢測力量補充,檢測站點不斷增加,目前全市有4000多個固定檢測點。一些檢測點在地上貼了一米線,讓居民有序間隔排隊。期間,青島主城區內的5個區統籌安排了2萬餘名志願者,在採樣現場開展信息登記、秩序維持等工作。志願者主要由民警、機關幹部和自發群眾等組成。

  13日晚,在青島市李滄區浮山路福林苑社區,由於廣場高射燈光條件有限,退役軍人鄭松拿著手電筒為登記人員打燈近6小時。“突然啟動全員核酸檢測,肯定有很多預想不到的困難,但大家都攜起手來就都不是困難。”他説。

  從坐下來、摘掉口罩,到張開口做完咽拭子採集,這個過程一般不到一分鐘時間。最耗時的是信息登記環節。為提高效率,市南區雲南路社區等將手工登記市民信息改為二維碼掃描,大大減少了排隊時間。

  截至14日24時,青島市市南、市北等5區的全員核酸檢測基本完成,結果均為陰性。這標誌著主城區的全員核酸檢測進入掃尾階段。

  對部分行動不便、無法到採集點的居民,青島市專門安排了上門採樣服務。一批檢測人員從固定檢測點迅速轉戰到流動檢測點,從淄博前來支援的醫護人員杜曉旋便是其中一個。“我父親81歲了,行動非常困難,上門採樣真幫了大忙。”青島市市北區遼源路街道林振茂老人的兒子説。

  科技賦能大規模核酸檢測

  青島市在此次全員核酸檢測中採用了“10合1混採檢測技術”,也就是將10個人的樣本混在一起,只檢一次。“如果一份10合1的樣本是陽性,我們會第一時間通知這10個人立即進行單獨隔離,並對這10個人分別進行單採單檢,從而確定陽性樣本的攜帶者。”青島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華強説。

  據介紹,“10合1混採檢測技術”是在大連抗擊疫情實戰中緊急研發的,大幅提高了檢測效率,能在應急處置中對非重點地區多篩查、早確診,儘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在提高採集效率同時,青島著力提升樣本檢測能力和效率。14日,青島華大“火眼”實驗室升級擴建完成,增加了27台自動化核酸提取儀和61台核酸檢測核心設備,設計日檢測通量由每日2000單管提升至每日4萬單管,通量提升20倍。

  作為青島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核心力量,海爾卡奧斯迅速與各區市防疫物資保障組對接物資需求,及時解決了一個城區10萬套病毒採樣管和咽拭子短缺等問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