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還有6.9億人在挨餓!我們該如何端牢飯碗?

2020-10-16 10: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有8.9%的人口處於饑餓狀態。聯合國此前預警,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瀕臨近50年來最嚴重糧食危機。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特殊之年,我們如何能夠端牢飯碗,又怎樣做到厲行節約?

資料圖:冬小麥。 宗瑛 攝

  全球糧食浪費量驚人,仍有6.9億人挨餓

  這個世界上還有多少人在挨餓?答案是6.9億!

  聯合國統計顯示,目前全球有近6.9億人(佔全球總人口的8.9%)處於饑餓狀態,預計到2030年,將有超過8.9億人,即全球人口的9.8%受到饑餓影響。

  但與之形成對比的是,每年全球的食物浪費量驚人。

  根據2019年10月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的《2019世界糧食及農業狀況》,全球約有14%的糧食在收穫後到零售前的一系列環節遭受損失。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稱,全球每年總值約4000億美元的糧食在未進入商店前已遭浪費,原因包括錯誤地收割和處理食物、疾病及氣候等問題。此外,發達國家在消費層面浪費糧食較多,其中東南亞、北美及歐洲等地,浪費食物的情況嚴重。

  另外,據統計,全球每年食物浪費産生的碳足跡相當於33億噸二氧化碳。如果把它比喻成一個國家,將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第三大排放國,是美國2010年道路運輸排放二氧化碳的二倍多,是歐洲的三倍多。

  而在中國,此前有數據測算,中國每年僅在糧食儲存、運輸和加工環節造成的損失浪費就高達700億斤。

  餐桌的消費環節更是大頭,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課題組2015年撰文《中國糧食供求及“十三五”時期趨勢預測》指出,據估算,在消費環節,全國每年浪費食物總量折合糧食約1000億斤,可供養約3.5億人一年的需要。

資料圖:蝗蟲在啃噬玉米葉中新社記者 康平 攝

  全球瀕臨近50年來最嚴重糧食危機

  與以往不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糧食生産、物流、消費等多個環節受到嚴重衝擊。

  疫情會否引發糧食危機?這成了一個全球關注的話題。

  今年4月,聯合國糧農組織會同其他國際組織聯合發佈的《全球糧食危機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末,全球55個國家和地區有逾1.35億人處於重度糧食不安全狀況,其中一半以上位於非洲。

  分析稱,疫情已經對全球糧食系統造成影響,使既有的糧食問題加劇。

  生産層面,疫情影響農業勞動力和相關生産要素的投入,導致生産受阻;物流層面,疫情導致的人員和物資流動受限影響糧食物流;消費層面,疫情導致經濟增長放緩,收入下降、失業以及當地市場糧食供應受限影響了人們及時獲取糧食。

  《全球糧食危機報告》預警,2020年全球面臨嚴重糧食危機的人口可能增至2.65億人。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孫致陸此前就曾分析稱,“人的要素”是農業生産、加工、流通環節的重中之重,所以疫情對農業衝擊尤其嚴重。農業的供應鏈一旦被打破,就很難恢復。

  此前,聯合國預警,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全球瀕臨近50年來最嚴重糧食危機。

資料圖:農民進行小麥脫粒。 宗瑛 攝

  中國糧食連年豐收,但仍需居安思危!

  今年9月23日,中國農業農村部宣佈,2020年中國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産量有望高位增産,中國糧食産量將連續6年穩定在13000億斤以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9年10月發佈的《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顯示,近幾年中國稻穀和小麥産需有餘,完全能夠自給,進出口主要是品種調劑。2001年至2018年年均進口的糧食總量中,稻穀和小麥品種合計佔比不足6%。

  在特殊之年,中國的糧食豐收意味著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吃飯問題無虞。

  不過,既然糧食連年豐收、供應充足,為何我們仍要樹立危機意識?

  事實上,在連年豐收、自給自足的背後,是中國糧食消費量的增長仍快於産量的提高。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示,從中長期來講,中國的糧食産需仍將保持緊平衡態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

  放眼外部,從去年底至今,世界多地接連暴發了蝗災,禍延東非、中東和印度等地。此外,一些嚴重自然災害增加了全球農産品供給的不確定性,引致糧食市場波動。

  有專家還分析稱,疫情對全球糧食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加之部分國家蝗災影響糧食生産,有可能會惡化全球糧食市場預期,形成各國搶購、限賣及物流不暢的恐慌疊加效應,導致國際糧價飆升。

  因此,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十分必要。

資料圖:服務員正在稱重擺盤半份菜。 周毅 攝

  中國人端穩手中飯碗,從“光盤”做起

  聯合國糧農組織此前發佈的分析文章曾強調,在減少食物浪費的戰略中,相比于循環利用、垃圾填埋等措施,減少損失是環境友好度最高的舉措。

  文章認為,食物産品對自然資源的影響是巨大的,提升食物價值鏈,減少食物浪費是保護資源的長遠且最佳的方式。

  而在中國,從2013年起,全國就已經開展了“光盤行動”。

  2014年,兩辦就印發了《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食品浪費的意見》,其中明確提出要杜絕公務活動用餐浪費、推進單位食堂節儉用餐等。此外,地方層面也相繼出臺過各類文件。

  今年,“光盤行動”更成為網絡熱詞。

  8月,中國商業聯合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國烹飪協會等向全國餐飲行業發起了《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培養節約習慣的倡議書》。此後,中國飯店協會再發倡議書,鼓勵自助餐企業採取獎懲措施,提醒顧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強顧客節約消費的主動性。

  早前,多省份的餐飲、烹飪類協會也發出倡議,號召全行業行動,倡議內容大致包括餐企不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提供半份餐、適當獎勵“光盤”等。

  曝光違規吃喝、實施N-1點餐、餐廳推出半份菜……“反對浪費、厲行節約”的風潮在全國颳起。

  在一些城市,成效已經十分顯著。

  例如,在重慶,在今年疫情後餐飲消費全面持續恢復的情況下,9月主城中心城區餐廚垃圾日均收運量同比減少2.15%、約38噸。此外,多地的高校、機關食堂的飯菜浪費量也明顯減少。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特殊之年,端牢手中的飯碗,每個中國人要從節約每一餐糧食做起。(完)(記者 張尼)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