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婦好尊:三千年前的“私人定制”

2020-10-13 09:06:00來源:央視網
    閉館5年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館近日重新開放,迎來大批遊客。主展館特設的文創區內,一對年輕人品上了有著婦好尊撒花圖案的咖啡。秋天的這杯咖啡裏,3000多歲的“婦好尊”仿佛見證了一份可以穿越時空的愛。

  “是古人對貓頭鷹一類鳥的統稱。婦好尊是目前我國發現的最早的一件鳥形銅尊,機靈可愛的貓頭鷹形象深受博物院粉絲們的喜愛。”河南博物院文創辦主任宋華説。

  通高46.3厘米、重16千克,小耳高冠,圓眼寬喙,雙翅並攏,昂首挺胸,粗壯的兩足與下垂的寬尾構成三個支點,穩穩地蹲坐著……1976年出土于河南安陽殷墟遺址的婦好尊,是河南博物院的鎮院之寶。婦好尊共有兩件,形制、紋飾、銘文基本相近,為一對。另一件藏于中國國家博物館,通高45.9厘米、重16.7千克。

  細細端詳,尊整體以雷紋做襯地,蟬紋、雙頭夔紋、饕餮紋、盤蛇紋等交互使用。喙的表面和胸部飾蟬紋,頸兩側各飾有一條一身兩頭的怪夔,兩翅前端各有盤蛇一條,下、尾上有鴟一隻。

  “生動的造型配以繁縟的紋飾,融入先民豐富的想象力,婦好尊堪稱我國古代青銅藝術品中的上乘佳作,向人們講述著早已湮沒的商朝神話。”河南博物院副院長李琴説。

  殷墟規格較高的墓葬中,往往會有青銅尊出土。商朝人愛酒,除了把心中高於一切的青銅酒禮器製作成形,還會用形圖案做裝飾,把玉佩飾做成不同樣式的形。

  “貓頭鷹晝伏夜出的生活習性,機警詭譎的目光,兇猛搏殺的性情,象徵著勇敢和剋敵制勝,商人對其有著敬畏崇拜之情,視之為神禽。”李琴説。

  在婦好尊的器口下方內壁上,刻有銘文“婦好”二字。婦好,中國歷史上有據可考的第一位女將軍,有著王后、祭司、母親多重身份,是一位能徵善戰的傳奇女性。

  “結合器物主人的身份特點以及現代設計的思路,我們對婦好尊的形狀、線條、紋飾進行提煉再創作,出品了‘一傾城’盲盒,一組四件萌感十足的貓頭鷹小戰士玩偶。”宋華介紹説。

  “我們還開發了帶有婦好尊元素的金屬徽章、遊戲棋、鑰匙扣、明信片等,希望觀眾能把博物館記憶帶回家,讓鎮院之寶被更多的人了解。”宋華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