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上海第一代“江姐” ,歌劇名家任桂珍病逝

2020-10-11 09:12:00來源:北京青年報

  曾在《江姐》《白毛女》等歌劇中扮演女主角的任桂珍昨日病逝

  追憶上海第一代“江姐”

  2016年7月1日,上海大劇院,第一代“江姐”任桂珍(左)與第六代“江姐”何曉楠。

  女高音歌唱家任桂珍于10月10日7點16分在華山醫院經搶救無效過世,享年88歲。

  任桂珍曾在《江姐》《白毛女》《小二黑結婚》《劉三姐》《洪湖赤衛隊》等幾十部歌劇中扮演女主角,曾是引起轟動的上海第一代“江姐”。任桂珍博採眾長,既發揮了民族唱法的特點,又吸取傳統戲曲的精髓,同時借鑒西洋發聲法,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表演風格。她曾為電影《紅日》《聶耳》《摩雅泰》等配唱。由於演唱功底深厚,由任桂珍首唱的《誰不説俺家鄉好》《解放軍同志請你停一停》《美麗的哈瓦那》等歌曲廣為流傳,久唱不衰。她錄製的中國民歌金曲,被列為“二十世紀中華歌壇名人百集珍藏版”。

  做了任桂珍近十年的學生,時至今日,何曉楠仍然記得老師第一次給她講戲時的情景,任桂珍開始跟她講戲,講戲不是講唱腔或走位,而是講江姐的故事。周琛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老師給我上第一堂課沒有教我走位。而是告訴我要學習江姐的為人,從精神上跟這個人物貼合。”

  何曉楠告訴北青報記者,任桂珍是個非常認真的老師,她關注人物的每一個細節,從內到外,“每次演出前,我都會帶著劇本去老師家裏,我們會從頭捋一遍。甚至,我會帶著雨傘之類的道具到老師家,她親自教我走臺步,詳細地告訴我哪快、哪慢和為什麼。演出結束後我們也一定會通一次電話,大概在晚上11點到11點半,一起把當天晚上的演出總結一下,找出問題。第二天一早,我還會帶著劇本到老師家去。”

  何曉楠回憶説,歌劇《江姐》的第一場,“江姐看長江”的一段,“江姐”需從臺階上走下去,儘管任老師膝蓋做過手術,但她仍然在家親自示範,她一邊走還一邊説:“這時候你的嘴不能咧得太大,太高興會被敵人發現;但你又是喜悅的,你要去見自己多日未見的丈夫。這種情緒一定要自己好好去掌握。”

  任桂珍的性格很直爽,學生們都特別願意跟她相處。生活中遇到困難,也會第一時間想跟老師講。最令何曉楠難忘的是2018年6月那次《江姐》的演出,“那時我已懷孕9周,問老師是否能照常演出?她説‘沒事,你放心,當年我也是挺著大肚子演的。我會過來的。’其實我從來也沒想過因為懷孕的事情就放棄,我只是希望從老師那裏得到一些肯定和鼓勵。老師説完之後,我就覺得心裏特別有底。那次,她來看現場,在謝幕的時候她大喊‘好’!由於太激動,她差點昏過去。這些都讓我特別感動。”

  在何曉楠眼裏,任桂珍是一位很堅強的女性,“老師就像《紅梅讚》裏紅梅的品格一樣,冬天演戲她是從來不穿打底的。她跟我説,如果你穿打底就沒辦法體會紅梅在惡劣的環境下依然綻放的感覺,你就體會不到‘三九嚴寒何所懼’的感覺。所以我自己在冬天演出的時候也就只穿內衣,外面直接穿藍旗袍,體會老師説的這種感覺。老師的知識很豐富,她喜歡看書、雜誌,還能燒出一手好菜,是一個浪漫有情調的人。”

  文/本報記者 田婉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