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檔”補齊觀眾對“春節檔”的所有期待

2020-10-03 11:08:00來源:文匯報

  眼下的電影市場正在把國慶檔過成“遲來的春節檔”。在上座率控制在最高75%的前提下,兩天時間,國慶檔票房就刷出了13.7億元的數字。

  “遲來的春節檔”裏,有一度撤檔的原春節檔影片。《奪冠》《姜子牙》《急先鋒》——三部電影重歸市場,不僅帶來了“陽光總在風雨後”的信號,也以檔期主力之姿讓國慶檔為受到疫情衝擊的中國電影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

  “遲來的春節檔”裏,更有能夠補齊人們滿滿幸福感和獲得感的新片。《我和我的家鄉》國慶當天上映,五個單元故事裏隱藏了農村醫保、産業扶貧、鄉村教師、固沙造林、第一書記等真實的 “彩蛋”,讓觀眾在笑中帶淚的觀影過程中,為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點讚。明天,新片《一點就到家》將錯峰上映,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時代主題下用電商直播概念講述新時代年輕人的創業故事。

  補上票房,補齊獲得感,原本屬於春節檔的電影消費體驗,正在國慶檔成為現實。

  集體記憶、中國團隊、精神傳承等關鍵詞,為原春節檔電影回饋觀眾

  《奪冠》《姜子牙》《急先鋒》原本是春節檔的“三駕馬車”,都啟動了預售,卻因疫情而集體撤檔。此番重回市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前提下,最高上座率控制在75%,觀眾仍願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這三部作品也在用“集體記憶”“中國團隊”“精神傳承”等關鍵詞,為“遲來的春節檔”回饋觀眾。

  女排故事無疑是《奪冠》勾連幾代人的共情密碼,該片目前票房3.83億元。影片裏,導演陳可辛復刻了1981年、2008年、2016年的三場重要賽事。鏡頭的調用、對人心在比賽進程中的遞遷把握,都讓“複製”的比賽擁有了不亞於現實的扣人心弦。真正觸動人心的,還在於影片內外的精神傳承。老女排“不屈不撓、不斷拼搏”的奮鬥精神,新一代年輕人為之“熱血澎湃又淚流滿面”的觀影場景,都在重復一個事實——30多年前鼓舞過無數中國人的女排精神,在今天依然可以直抵人心。

  作為“神話三部曲”之二,《姜子牙》講述被貶下凡的姜太公尋回自我的歷程。與“哪吒”類似,新片對姜子牙也進行了角色重構。值得關注的是,《姜子牙》依然是一部擁有百分百中國團隊基因的動畫電影。導演程騰和李煒,聯合導演王昕和李夏,都曾代表中國年輕一代動畫師去學習國際先進經驗。當他們帶著世界級的系統製作方法和經驗匯聚到《姜子牙》這部國漫項目中,出色的畫面贏得了觀眾一致稱讚。影片上映兩天收穫6.5億元票房,是對全片超1800個鏡頭、逾70%特效鏡頭的一種褒獎。

  “上海出品”《急先鋒》裏,導演唐季禮和主演成龍迎來了新搭檔楊洋、艾倫、朱正廷。故事是一次急先鋒行動小組在跨國營救行動中擊穿反派組織秘密的冒險之旅。熟悉的故事類型被賦予了全新配方,對於不同年齡段的男演員齊聚一堂,導演如是説:“這一次,分了一些成龍的DNA給其他人。”比如,“打得不要命”分一點給楊洋,邊打邊搞笑分給艾倫,挑戰高新裝備的難度分給朱正廷。而該片能贏得不錯的口碑,本質也是一種電影人精神的傳承——真打,真拼。

  新片巧妙曬出成績單,貼近當下的“彩蛋”藏著真實的獲得感幸福感

  去年國慶檔,《我和我的祖國》帶著中國電影界“半壁江山”,用大事件串聯起新中國走過的70年不凡路。現在,《我和我的家鄉》帶著另“半壁江山”前來,奉上的不只是一部笑中帶淚的喜劇電影,五個分佈在中國東西南北中的單元裏,更是藏著一份“十三五”成績單。

  《北京好人》通過一段陰差陽錯的治病路,呈現了一則“讓病有所醫,一個都不能少”的故事。電影裏的表舅,是現實中曾經看不上病、看不起病的貧困戶的縮影。大銀幕上,舅媽早就為表舅辦過農村醫保,事情迎來理想的結局。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逐步建立了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制度。截至2019年底,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參保率在99.9%以上,惠及2億人次,幫助418萬因病致貧人口精準脫貧,其中跨省異地就醫結算272萬人次。

  《天上掉下個UFO》可看成旅遊産業“扶”出致富路的注腳。貴州黔南阿福村,距離中國天眼FAST只有15公里。中秋夜,神秘UFO驚現,剎那間轟動了全村。“天外來客”不僅意外帶火村裏的旅遊項目,更吸引衛視《再進科學》劇組前來尋找真相。土味荒誕戲的背後,是“十三五”期間全國通過發展旅遊産業帶動17%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惠及約1200萬人的事實。從兩座山見面難的交通不便,到橋梁飛架天塹變通途,電影裏黃大寶的夙願得償也是現實中許多人的真實寫照。

  《最後一課》走進浙江千島湖畔,旅遊、帶貨、養蜂、直播……鄉親們的日子過得熱鬧紅火。曾在村裏執教十年的范老師罹患阿爾茨海默病,過去的學生們決定復原1992年的“最後一課”,幫老師找回失落的記憶。像范老師這樣的鄉村教師,猶如照亮貧困地區學生前行之路的一盞盞明燈。“十三五”期間,全國擴招鄉村教師累計10.5萬人,其中西部地區特崗教師突破44萬人。數百萬鄉村教師、近百萬特崗教師、數十萬支教教師“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成為最邊遠貧困地區最美麗的堅守。

  《回鄉之路》將鏡頭對準陜西榆林缺水少雨的荒漠地帶——毛烏素沙地。喬樹林是影片中先抑後揚的“大忽悠”。他曾在家鄉最需要的時候站出來,硬生生在荒漠沙地上種出蘋果,帶領當地村民脫貧致富。電影最後的舊照片致敬了一群真實的治沙英雄。現實記載著:經多年治理,毛烏素等四大沙地生態狀況整體改善,林草植被增加226.7萬公頃,沙化土地減少16.9萬公頃。昔日的“沙進人退”變成了如今的“綠進沙退”。

  《神筆馬亮》的單元發生在東北,考上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的馬亮放棄留學機會,瞞著妻子到貧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在他的帶領下,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富起來,全村老少自發幫助馬亮瞞著妻子視頻查崗。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累計有280多萬名駐村幹部,其中19.5萬多名駐村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他們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讓一個個貧困村舊貌換新顏,讓一個個貧困家庭走上幸福路。故事裏的馬亮之所以能贏得全村人為他“打掩護”,因為點亮扶貧路的第一書記,“駐”進了群眾心坎裏。

  我和我的家鄉,故事裏有家鄉人、異鄉客,有你也有我,有誇張的戲劇,更有堅實的事實依據。正因對接了真實的當下,讓人忍俊不禁的喜劇片裏也藏著我們最切己的獲得感、幸福感。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