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幅巨幅大熊貓唐卡在成都亮相 600余只大熊貓栩栩如生

2020-10-11 16: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裏繪製的大熊貓圖案。 安源 攝

  由四川省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遊局策劃、40多名阿壩州唐卡大師歷經一年創作完成的全球唯一的大熊貓巨幅唐卡——《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于11日在四川省圖書館首次亮相,來自各地的觀眾在此享受了一場“熊貓家園凈土阿壩”的藝術視覺盛宴。

《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裏繪製的大熊貓圖案。 安源 攝

  據了解,《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是以國寶大熊貓為主題、以阿壩州自然人文風情為底色。整幅作品總長172米、高2.6米,畫心長142米、高1.6米,長卷中總共繪製有600余只大熊貓,代表了截至2019年12月全球圈養大熊貓的總數量,是迄今為止中國乃至世界以大熊貓主題繪製的規模最大、長度最長、內容最豐富的唐卡巨作。標題“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由著名畫家邱笑秋先生題寫,題跋由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先生所寫,均以紅底貼金的傳統紅唐技法進行傳神展現。整幅長卷主要內容包括十一個部分,分別是:標題題跋、遠古走來、神話傳説、精靈傳奇、走向世界、多彩阿壩、九寨情緣、熊貓家園、劫後重生、和平使者、熊貓樂園。

民眾參觀《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展覽。 安源 攝

  在製作選材上,作品採用了最純的西藏天然礦物質顏料和純金箔繪製,依託大熊貓繪製了阿壩州的珍稀動物、植物(包括青藏高原特有的山珍、藥草和花卉),是一幅阿壩人民與生態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一幅阿壩人民向世界講述大熊貓故事的浩繁長卷;一幅關乎大熊貓的前世今生和未來的鴻篇巨制。國寶大熊貓,世界公認的古生物“活化石”,是生物多樣性最具代表性的形象;唐卡,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是藏族最神聖而獨特的藝術表現方式。藝術家大膽突破傳統“唐卡”題材和規制的約束,借鑒國畫山水長卷的形式,精心構圖設色,以寫實主義筆法描摹故鄉,表達自然與生命的和諧,傳遞心中的美好與詩情意境,借吉祥自然之天成,譜和諧萬物之樂章。此外,在每幅作品前後的間隔處,都採用了唐卡中最具代表性的黑唐技法表,將阿壩州十三個縣(市)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服飾、民俗和標誌性的地方建築、名勝古跡融入其中,以此展現阿壩州源遠流長、豐富多彩的傳統民族文化。

民眾參觀《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展覽。 安源 攝

  在四川省圖書館展廳內,《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從入口處徐徐展開,鋪滿整個展廳,墻即是畫,畫即為墻。讓參觀者直接走入畫中,走進國寶大熊貓的故事,跟著熊貓暢遊“熊貓家園凈土阿壩”自然人文風光。

《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裏繪製的大熊貓圖案。 安源 攝

  據悉,《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在講述阿壩州與大熊貓的故事的同時,也將作為阿壩州一張靚麗的文化新名片,承載著“吉祥、和平與發展”的使命走向世界、走向未來。展覽將持續到10月17日,五湖四海的朋友們均可在成都免費參觀。(完)(記者 安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