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彥能:因為不要命,被周星馳“教育”

2020-01-09 12:42:00來源:新華網

 

  從周星馳導演的電影《功夫》,到與劉德華合作的電影《新少林寺》,釋彥能都在片中展示了自己的好身手。

  眼前的釋彥能一點都不像電影裏一言不合就開打的武夫,他隨和親切,被問到網上一直傳言的“你和釋小龍是不是親戚”的問題咧嘴一笑,“不是親戚,但是‘親兄弟’。我們以前一起練功,可能越練,長得就越像了吧。”參演過《功夫》《葉問》《西遊降魔篇》……作為眾多電影中的大熟臉,釋彥能即將在2020年啟動他自導自演的電影處女作《以戰止戰》。

  作為一個演員,釋彥能渴望過走紅,也嚮往過演主角,後來他發現只要戲好,角色大小並不重要。“渺小”幾乎貫穿了他的演藝生涯——他演了一個又一個的配角,和無數一線演員過過招,遇上會打的、不會打的對手,有揍他們的戲,也有被他們揍的戲,直到有一天人們發現,躲在角色背後的人叫釋彥能。但他並不失落,反而覺得高興,因為自己似乎離傳承動作演員的衣缽更近了,他比任何人都渴望成為功夫演員的接班人,讓功夫電影再一次揚名世界,“當然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包括吳京、張晉,大家要擰成一股力量。”

  12歲離家,立志當功夫演員

  不同於誤打誤撞進入娛樂圈的演員,釋彥能走這條路卻是刻意為之。

  12歲那年,他看了李連杰主演的電影《少林寺》後,對傳統武術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不顧親人反對從山東章丘跑到了河南嵩山少林寺。“上了綠皮火車,一晃眼就過了十幾年。少林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任何娛樂項目都沒有。冬天從來沒穿過棉褲、棉襖,都穿夏天的衣服,冷了就練功;洗澡、洗頭、洗臉全用一塊肥皂。”

  2003年,他從二百多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出演電影《功夫》裏的武林高手苦力強。“《功夫》是我真正步入這個行業的標記,周星馳是位惜才的導演,他和我一樣都有強迫症,都會盡力做到完美。”他説,他們會一幀幀回放每個鏡頭,有一點瑕疵都要重來一次,哪怕是幾十秒鐘的踢腿戲,時間允許他能反復踢50次。

  功夫戲來真的,看回放嚇一跳

  直至現在,釋彥能拍動作戲也從未用過替身。他説初生牛犢不怕虎,但回過頭看監視器,自己也嚇得半死:“《導火線》裏有一個鏡頭,我要從背後偷襲甄子丹,但他反手把我抱著倒立起來。當時他從頭上把我扔出去,整個人砸在桌子上,險些腦袋觸地,每次回想起來都覺得心顫。若是有個失誤,就會高位截癱。”

  拍《功夫》時,為了追求真實,每個動作他都玩真的,光劇組就有三人中了他“十二路譚腿”後被當場踢暈,送醫搶救;連周星馳也在一次戲外切磋中被他一腳踢飛。

  不過,釋彥能不要命的拍戲方式卻遭到了周星馳的反對,“他説拼是對的,幹勁也是足的,但不計後果拍戲,太危險,可能分分鐘會讓你斷送演員生涯,以後落得個永遠沒有作品拍了。”他想了想,“那時我心裏特感動,因為他很關心我。”

  能取代動作演員的人,不多

  《功夫》之後,釋彥能多多少少體會到了演藝行業的無奈,他本以為自己已小有名氣,可以順理成章地做主角,但事與願違,找他的角色還是配角。即使這樣,釋彥能從沒想過放棄,雖然覺得當動作演員這條路坎坷,無論角色大小,只要能演,他都覺得很值得。

  “有時想起很多前輩,他們的江湖地位也好,作品也好,經驗也好,都比我豐富很多。但他們也會遇上無奈和蟄伏,如今作為動作演員的中堅力量,我們要去接班,要去承擔動作片的未來。”

  釋彥能言語中透著一絲自豪感:“小鮮肉也好、帥哥也罷,中國14億人口裏太多了。但動作演員從李小龍到成龍、甄子丹、吳京、張晉……能取代的人,我相信不會有太多,把每個角色做到極致,更難被人取代。”

  

  電影《新少林寺》

  

  電影《功夫》

  新鮮問答

  新京報:你和周星馳、劉德華經常合作,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釋彥能:我們的共同點就是對表演要求都很高,華仔希望一條比一條更好;星爺更不用説了,連一個群眾演員他都能讓對方NG幾十條,直到發揮到淋漓盡致才收工。還有徐克導演、葉偉信導演都很善於挖掘演員,我記得《智取威虎山》拍完一場戲大家都覺得好了,但我希望來一個更好的,徐克就説那再來一個。任何一個小的表演細節,他們都覺得值得,不會輕易説算了。

  新京報:這種對完美的追求達成了共識?

  釋彥能:可能這些行為投資方會很心疼,因為浪費時間和資源,但當你真的面對觀眾時,就不會後悔,這感覺太重要了。

  新京報:一兩場戲演得再好,可能也不會被定義為大紅大紫,你對走紅的標尺在哪?

  釋彥能:演員都渴望紅,渴望當男主角,但更重要的是你由衷地去喜歡這份職業。

  從商業的角度來講,可能我走出來沒有那些流量明星或是一些所謂的綜藝咖出來的氛圍那麼火熱,但我始終覺得演員的基礎核心還是作品,有過硬的作品才行。

  新京報:你選的這條路真的很辛苦而且很危險,拍戲的時候,家人會擔心嗎?

  釋彥能:有太多人勸我不要這樣,但這種“潔癖”到目前都始終如一地伴隨著我,投資方會勸你過得去就行了,燈光、攝影會催你沒光沒燈了,但我仍然想做到最好。

  其實我的一隻耳朵因為拍打戲太多,至今都是失聰的狀態,但我不後悔,因為你不拼是折服不了導演的。連現場的工作人員都折服不了,你怎麼去折服觀眾?

  采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藝人供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