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精微——陳湘波藝術精品展”在深圳開展

2020-01-08 16:2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8日消息(記者 慧清 特約通訊員 陳健)新年伊始、瑞鼠臨門。近日,“大美精微——陳湘波藝術精品展”在深圳全至科技創新園至美術館開展,展出陳湘波先生己亥年新作及藝術精品近50件。展覽將延續至3月17日。

  (你好台灣網 圖)

  國務院參事王京生,原國家文化部辦公廳主任、中國國家美術館原黨委書記錢林祥,深圳市政協原秘書長趙燕民,深圳市出版集團總編輯聶雄前,深圳市政協常委、深圳市慈善會執行副會長房濤等嘉賓,和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及美術界的同行們在開幕儀式當天匯聚全至科技創新園,共話藝術之樂,共享新年之喜!何止藝術創始人、至美術館館長楊羨主持了開幕儀式。

  此次展覽以“儒、道、釋”精神將陳湘波的作品分為“四季花鳥”、“清虛玄真”、“澄心禪緣”三個單元和“當代都市”藝術的展現。並以陳湘波的藝術作品作為審美載體,深度挖掘其創作對中國傳統哲學現代化的意義,在展陳方式上,讓藝術回歸最平實、最日常的方圓之內,喚醒觀眾最親切的文化認同。

  (你好台灣網 圖)

  的確,從展出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了陳湘波筆下“殘荷”的堅毅,想到了殘荷有藕的精神;從“生肖牛”、“生肖狗”中看到了動物的乖巧與靈性;從“觀音”中看到吉祥、慈善;從縱橫有序、線條悅目像五線譜的“高壓線”讓人讀到如煙的工業樂章;從盛開的“牡丹”中更讓我們感受到偉大祖國的強大與繁榮昌盛。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乃千古名言,那飄逸的“荷花”,讓“望者息心、覽者動色”,給我們有“遷善遠罪”之感,使觀賞者排除雜念,心靜至純的陶養心理,起到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的作用。“湘水疊浪”畫作中又讓我們讀到了“道德經”上的一句名言:上善若水,就是最高的善,最高的美德,最高的智慧,最高的品格,就是象水那樣……。

  (你好台灣網 圖)

  工筆線條的嚴謹,寫意揮灑的隨心,潑彩墨韻的浪漫,帶給我們無限的遐思。每一筆勾出的,都是無限的愛,都是灑遍人間的情。其作品具有高超的藝術感染力,讓人在欣賞時能夠迷戀,給人愉悅性情的美的享受。

  陳湘波的畫,有其獨到的“獨詣”。即畫中有自己的情思,有自己的風格和面貌。正如清代金農在《冬心畫跋》中談到:先民有言,同能不如獨詣。又曰:眾毀不如獨賞,獨詣可求於己。獨賞難逢其人。予畫竹亦然。不趨時流,不干名譽,叢篁一枝,出自靈府。“獨詣”就是指敢於創新,突破古法。

  (你好台灣網 圖)

  陳湘波之所以在新年展出第一站就選取在工業區、科技園舉辦畫展,就是要將自己的藝術走向基層,走向科技,讓自己的作品在整個展廳散發和回蕩著愛意,讓忙碌眾生在身邊感受到藝術美的魅力、善的感染。

  在展廳裏,藝術作品與居家造景融為一體,何止藝術與希引空間聯名呈現藝術家陳湘波的設計珠寶衍生品,將藝術與生活、古典美與現代時尚感融為一體。營造出作品與“人 家 天地宇宙”間的對話趣味,將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魅力還原到每一位觀者最熟悉可感的生活細節中。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