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天下》雜誌評台灣20年變化

2020-01-07 10:05: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新出版的台灣《天下》雜誌比對自2000年起20年的調查數字,指出台灣社會十大變化,包括貧富差距、養老壓力、心理健康、産婦高齡化、極端天氣來襲、上班族低薪、政府負債、中小企業萎縮、課外補習班增長、大學生休學退學比例升高。

  雜誌分析指出,中小企業一直是台灣的經濟命脈,但往昔“皮箱走天下”的氣勢已逐漸削弱,中小企業急速萎縮。反而是少數大企業控制逾八成五的出口。中小企業弱化導致薪資停漲,當局也收不到稅,舉債逐年上升。

  連鎖反應是,人們的生活和經濟壓力的增加,使用抗憂鬱藥物人數逐年增長,女性生育年齡也延後,高齡産婦的比率增加。此外,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再加上人的平均壽命延長,不健康存活人數增加,養老成為家庭和社會的最大挑戰。

  調查數字顯示,台灣的課外補習班已近2萬個,歷經多次教育改革,課外補習班不減反增,大學休學退學的學生也增多,顯示教改和新課綱並不成功。

  數字比對也概括了台灣20年的十大進步變化,包括女性參政提升、犯罪率降低、男女薪資差縮小、癌症死亡率降低、污染改善、留學人數增加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