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景平臺,“零距離”看飛機(寶島紀行)

2020-01-06 08:12:00來源:人民網

  不坐飛機,到機場是為了在離跑道僅100米的地方看飛機、喝咖啡……這種聽起來有點奇怪的休閒方式,在台北市民看來很尋常,因為在台北松山機場,有一個觀景平臺,專門提供這樣的服務。

  進入松山機場候機樓,第一次來“打卡”者稍加詢問,就可找到通往三層觀景臺的電梯。雖然有電梯直達,但如果不趕時間,爬樓梯會有意外的驚喜。樓梯間的墻上,有許多妙趣橫生的航空場景彩繪圖;樓梯轉角處,還放置了飛機模型和介紹飛機知識的展板,供飛機愛好者做功課。

  來到三層,有一片露天的區域,設置了許多座椅,還有一家連鎖咖啡店。不過專程為看飛機而來者顧不上在這裡駐足,已經迫不及待地穿過玻璃走廊,向凸出的觀景臺盡頭走去。站在觀景臺玻璃後,可以清晰地看見機場內停放的飛機和穿梭往來的各種機場車輛,有的正在加油,有的正在裝卸行李。有的飛機像大鳥一樣從遠處飛來,緩緩降落;有的飛機在跑道上慢慢滑行、加速,最後騰空而起,觀景臺上發出一陣喝彩聲。觀景臺上的玻璃都是隔音的,噪音並不大。

  來看飛機的,有上了年紀、帶著攝影裝備的退休市民,有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媽媽,有外地來的遊客,還有許多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可別小看了這些年輕人,他們中有許多是資深的“飛行發燒友”。“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每當觀景臺上初次來的看客“看不懂”或説外行話的時候,“發燒友”們就會主動充當解説員,為你釋疑解惑。

  19歲的小翁就是這樣的資深“發燒友”之一。瘦瘦高高戴眼鏡的他,還在大學唸書,他從小就喜歡與飛機有關的一切,有空就會到這裡來看飛機、拍飛機。現在他來這裡,一般不帶攝影設備,“已經拍得夠多了”。在他的社交媒體賬號上,有數百張相關的照片,他自己也有了上千個“粉絲”,在觀景臺上,不時有人認出他,他也耐心地為大家講解,“為什麼飛機一直在轉圈圈?”“那個圖案是哪一家航空公司?”遇到外地來的遊客,他還會熱情地介紹台北另外幾個“看飛機”的好地方。“可以去濱江街180巷,就在機場西側10號跑道的圍墻外,能拍到飛機在身後起飛的照片。”

  看夠了,站累了,可以到入口處的咖啡館坐坐,邊喝咖啡邊研究旁邊展板上的機型知識,稍後可再到觀景臺實地對照“考一考”自己。帶小孩的家長,則可以到露天小廣場的卡通彩繪圖前遛娃,小兔子、小熊等小動物化身乘客和飛行員、空服員的場景模擬,讓小朋友樂不可支,家長既寓教于樂,還可以拍不少好照片。天氣涼爽時,情侶們可以在露天的藝術座椅上消磨時光,夜間這些藝術座椅還會發光,更添浪漫氣息。

  這個佔地約1650平方米、一次可容納500名遊客的觀景臺,免費對市民開放。在這裡,不僅可以看到機場內部,還可以遠眺圓山飯店和周邊的山景等。2011年11月,這座斥資1000多萬元新台幣重新打造的觀景台啟用後,立即成為熱門景點。對於台北市民來説,這座觀景臺還承載著一份特殊的記憶。原來,上個世紀60年代,松山機場就設有觀景臺,當時送機的民眾可以買票進入觀景臺,目送親友遠行。1979年桃園機場建成後,松山機場以運營島內航線為主,舊的觀景臺也走入歷史。2007年台灣高鐵通車後,對島內航線的衝擊很大,松山機場幾乎門可羅雀。加之松山機場位於台北鬧市區,噪音擾民以及對周邊發展的限制等問題難以解決,這座上個世紀30年代問世的老機場一直面臨存廢之爭。

  好在2008年兩岸關係轉暖,兩岸直航讓松山機場由冷轉熱,重新煥發了活力。目前乘客可從松山機場飛往大陸的上海、廈門、福州等地,因為地處市區,有人從家到機場僅需半小時左右,所以頗受商務旅客青睞。為了“求生存”,松山機場也努力在軟硬體上下功夫,增加自身的吸引力,免費觀景臺的設置就是舉措之一。

  一座老機場的涼與熱,折射著時代變遷、兩岸關係演進的軌跡,令人感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