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後”古琴癡迷者:古琴能正音正心正身

2019-12-31 11:5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31日消息 “每天堅持彈琴是必須的,一天不彈自己知,兩天不彈老師知,三天不彈大家知。”梅州市禪音琴社社長葉慶鋒説,自從學習了古琴,他和同齡人的交際變得越來越少,而跟長輩們的交際變得越來越多。“因為文化或者內涵一點的東西,跟有一定年紀和積澱的人交流,更能夠給我帶來靈感,這是古琴對我的一些改變。”他也坦言,自接觸古琴以來,他的性情由原來的比較暴躁變得內斂,“當然也不是要做一個木訥的人,而是要帶著新意做這件事”。

葉慶鋒

  據葉慶鋒回憶,幾年前,他是在梅城的一個琴行裏偶然接觸到了古琴,並從那一刻迷上了它。“當時有個人拿著一張琴進來,我看他的樂器很奇怪,就試著幫他調音,當時覺得音質非常好,很有意思,然後開始去聽一些曲子。”雖然一開始對古琴很感興趣,但他也承認這確實是個枯燥乏味的過程。“還好我有樂器基礎,有好多難關很快過,但要達到優秀突出就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這就意味著寂寞,任何一門樂器想要學好都要經歷這樣一個過程”。

  “一開始我是把古琴當吉他來學的,覺得這個樂器的音質非常特別,很有意思,我就想把它融入到流行音樂,甚至搖滾裏面去。但我沒有做,因為我把自己彈進古琴裏面去了,因為它裏面包含了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而不僅僅是音樂的表達。這讓我充滿了好奇,想不斷去摸索它”。

  後來,葉慶鋒拜梅庵派古琴大師倪詩韻先生為師,繼續精進自己的琴藝。“以前只有文人雅士才有資格撫琴,我認為現代社會大家都可以學琴,但重要的是通過學琴,能否達到修身養性的目的,這就看個人追求了。”他認為,學琴更多的是學習老師的品格和為人處世的方式。“老師對琴的執著和追求,讓我非常欣賞,他是我學習的標桿”。

  古琴對於一般人而言,是難以理解的。葉慶鋒認為,用古琴演奏比較現代的曲目,不失為一種可行的方式。“我最近也在嘗試著把古琴與一些流行歌結合進行創作,因為這些歌曲更容易令人感興趣,更帶感情,讓人聽懂”。不過,他也直言,這種“移植”僅僅可以作為一種引入,並不能完全代表古琴,因為古琴包含了很多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和內涵。“用’移植’的方式創新和堅持傳統文化的學習兩條腿走路,很有必要”。

  在葉慶鋒的影響下,他的學生也慢慢地喜歡上了傳統文化,琴藝也更加精進。“所謂不是君子不彈琴,古琴最大的魅力在於它既能正音又能正心正身,讓人達到修身養性的效果,使人浮躁的內心變得平靜,它就是有這個功效”。(記者 葉善坤)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