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學研合作激發各行業創新活力——第十三屆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大會北京舉行

2019-12-30 17: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北京1230日消息(記者 李展鴻)由中國産學研合作促進會主辦的“第十三屆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大會”今天在北京舉行,來自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國家相關部委、科研院所的領導、專家、學者以及來自全國産學研界第一線的1200余名代表出席大會,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陳至立,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欽敏等領導嘉賓出席大會併發表演講。

  此次大會以“創新科技融合發展勇攀高峰”為主題,旨在匯聚産學研用各界創新資源力量,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開啟新時代廣大科技界、産學研界協同創新、勇攀高峰的新篇章。

大會現場 攝影李展鴻

  大會表彰了2019年在産學研合作成果轉化、軍民協同、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個人。由企業、大學、科研院所聯合申報的“採油高鹽污水生産過熱蒸汽的環保型燃煤蒸汽發生器”“分子影像介導的重大疾病精準診治關鍵技術”“第三代半導體GaN基外延材料與器件及其應用”等60余項科技成果獲得産學研合作創新成果一等獎,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電子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等一批單位和個人獲得産學研合作軍民協同獎,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孟凡超等一批科技工作者獲産學研工匠精神獎,一批區域、園區、産業集群和企業被認定為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示範試點單位,會議還發佈了2019年産學研合作十大好聯盟和中國産學研合作十大好案例。

  中國産學研合作促進會執行副會長王建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與促進獎”是全國産學研界的最高榮譽獎,對於激發和提升全民創新意識、攜手産學研界團結奮進,實現共創、共享、共贏具有良好的推動作用。

  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孟凡超此次獲大會頒發“工匠精神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表示:“港珠澳大橋的成功建設,是國家綜合實力的彰顯和體現,在建造過程中,産學研的深度融合發揮了非常關鍵的作用,比如,單是參加港珠澳大橋科技攻關的單位就有四五百家左右,我們在大橋主體工程上取得了五百項專利技術,這些技術都是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具體體現,因為這不是幾個單位的事,而是龐大的一個系統工程。”  

  廣州聯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此次獲大會頒發“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示範企業”,公司負責人劉名超表示:“公司成立三年,水産專用預混料的銷量即位列全球第一,銷往國內26個省份和海外20多個國家,這樣的成績與産學研合作密不可分。”據了解,聯鯤集團現已與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華中農業大學、廣東海洋大學等20多所科研院校開展橫縱向課題研發,並與全球10多個國家的科研院校建立深度合作,將中國的新理念、新技術、好産品輸送到“一帶一路”的多個國家,也將國外好的産品引入國內,力求為中國水産和世界水産之間搭建一個高效便捷的民間交流平臺。

  新疆埃樂欣藥業有限公司此次獲大會授予“國家産學研基地”掛牌,公司負責人王進表示:“公司成立十幾年來,一直堅持走産學研道路,比如我們的研發部與質量部的大部分員工大都是産學研聯合培養的,這種訂單式的人才在企業內部更能勝任工作需要,我們也深信通過産學研模式來辦企業,才會有高度的創新能力。我們也希望積極走出新疆尋求更多內地的合作,推動有新疆特色的制藥企業的發展。”

  山東維心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負責人殷建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與中科院合作的項目‘中科院威高計劃’是産學研合作的成果,項目自20104月設立以來,通過開展聯合攻關,攻破了多項業內技術難題,顱內電解脫彈簧圈’‘外周血管介入耗材下腔靜脈濾器等産品已經進入與國外品牌同臺競技的行列,實現了産品的進口替代,較大幅度地降低了患者的醫療負擔。我們相信,隨著國內的産學研合作工作做得越來越好,國內企業品牌的競爭力也將逐步提升,用更好的産品回饋中國的老百姓。”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