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大咖熱議綜藝“迭代” 劇集“破局”

2020-01-08 11:25:00來源:新華網
 1月7日,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指導,北京日報藝綻、北京日報文化新聞部、北京晚報文化新聞部、北京日報客戶端、京報傳媒聯合承辦的“影視榜樣2019年度總評榜”榜單揭曉暨影視論壇在京舉行。電視劇《破冰行動》、原創音樂綜藝《樂隊的夏天》分別摘取年度最佳劇集和年度最佳綜藝桂冠,《老酒館》導演劉江、《樂隊的夏天》總導演李楠楠、王雪、陳雨璇分別獲得年度最佳劇集導演和年度最佳綜藝導演,《小歡喜》編劇兼主演黃磊獲得年度最佳劇集編劇。

  “影視榜樣2019年度總評榜”是北京市唯一由官方媒體主辦的影視類評選,今年是第二屆,去年舉辦的首屆評選在業內引起了廣泛反響,榜單以專業度和公信力獲得業界認可。本次評選延續“影視榜樣”的一貫目標,旨在營造健康清朗的網絡文藝空間,推動網絡文藝健康發展,在網絡空間倡導主流文化價值取向。評選堅持品質、口碑與導向三合一,並結合群眾評價、專家評價、媒體評價,優選出符合廣大觀眾審美、具有良好口碑的精品力作。

  “影視榜樣2019年度總評榜”初選名單由影視製作公司、視頻網站、地方衛視與專業數據機構推薦報送,前期共收到上百部報送的劇集和綜藝節目。綜合數據支持機構艾漫數據的媒體熱度和公眾熱度,經過媒體專業評審的兩輪遴選,年度熱門劇集《都挺好》《長安十二時辰》《破冰行動》《小歡喜》等,年度熱門綜藝《樂隊的夏天》《一本好書 第二季》等,分別以高票入圍劇集類和綜藝類前30名,形成本次網絡票選名單。

  網絡票選環節自去年12月9日8時開始,12月16日24時截止,共收到1976393張選票。觀眾通過網絡投票,分別在劇集、綜藝,以及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編劇、導演等10個類別中,選擇出自己最喜歡的人選和作品。來自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10位業界專家組成的專家評審團,經過投票産生專家評審名單。由資深文化記者組成的媒體評審團,投票産生媒體評審名單。最終,總評榜按照“媒體評審40%+專家評審30%+網絡票選30%”的比例進行統計,形成“影視榜樣2019年度總評榜”榜單。製表/焦劍

  

  找到突破口

  壓力轉化成創作動力

  在“影視榜樣2019年度總評榜”榜單揭曉活動的影視論壇環節,來自劇集和綜藝的兩組嘉賓,分別圍繞劇集創作的“破局”與綜藝節目“迭代”挑戰,進行了深入討論。

  2019,電視劇現實主義創作進入破局之年,作品越發關照觀眾的內心需求。一批現實題材作品,在弘揚主旋律的同時秉承著對當下社會生活的思考和時代表達,為今後影視劇創作,起到了風向標的作用。

  談到破局,愛奇藝副總裁、自製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認為,2019年的精品劇集增多,這就是影視行業的“破局”,雖然市場熱度不比從前,但劇集的質量穩步上升。檸萌影業副總裁、《小歡喜》劇本總監顧潔慧也表示,“破局”的潛臺詞是有困局,過去的一年中,大家在新的壓力下,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壓力轉化成了創作者的動力,“這個動力就是追求更加精品的內容,觀眾在成長,創作者也需要更新,需要迭代,需要和觀眾一起成長,這是我所理解的破局。”

  對於現實題材創作中出現的“懸浮劇”“偽現實劇”現象,導演劉江特別強調,現實主義跟現實題材不是一回事,現實主義是一種創作方法,一部現實主義作品要反映時代,反映生活的本質,反映人性的本質,創作者要對人性和生活有深入的理解。“比如《老酒館》,它雖然拍的是特定年代,但精神依然可以映照當下。”劉江認為,如果影視創作只反映表面現象,它本質上跟觀眾根本無法同呼吸,沒有這種內心的溝通,它就是偽現實的。

  戴瑩也指出,現實主義最貼近生活,如果不做真正的現實主義,觀眾很難代入。對創作者來説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己的現實主義作品,能對社會産生什麼現實主義的意義,“比如《破冰行動》上線後,觀眾對公安幹警有了更多了解和敬意,這就是一部作品的意義所在。”

  獻禮劇《外交風雲》去年播出後,在年輕觀眾中引發了追劇熱潮。該劇總製片人高軍總結説,拍攝這個題材時壓力特別大,劇中的外交會議和外交談判特別多,為了讓年輕觀眾看得進去,主創團隊想了很多辦法。但《外交風雲》播出後,劇中的外交會議片段特別受歡迎,“其實這個片子拍下來,我們總結了經驗,不能一味地迎合青年觀眾,有些方面我們是需要引領的,尤其是這種主旋律的大劇,年輕觀眾其實對重大歷史事實的新鮮感特別強。”在高軍看來,一個時代要有一個時代的擔當,我們處在這個時代,有責任傳遞歷史,《外交風雲》突破了觀眾的各個年齡段,“事實證明年輕觀眾可以和我們心意相通。”

  2019年國産綜藝的市場繼續在擴大,電視端“綜N代”依然保持著強勁增長,而內容、形式的更新顯得更為迫切。這一年,網綜大跨度邁進,出現了不少前所未有的類型突破。對綜藝節目的創作者來説,創新依舊是永恒的命題。

  

  對於行業熱議的“迭代”現象,實力文化創始人、《見字如面》《一本好書》總導演關正文有自己的思考,《快樂大本營》到現在依然挺立,為什麼沒人問它怎麼不迭代?“其實好的産品可以火很多年,實際上它一直在創新。”關正文見證了中國第一代綜藝誕生至今的風雲變化,他先後成功製作了《漢字聽寫大會》《成語大會》《見字如面》《一本好書》等熱播綜藝,“其實我當時並沒有完全意識到是在做什麼形態創新,但我知道,要逼著自己去做以前沒做過的事情。”

  樂正傳媒合夥人、模式研究專家彭侃也談到,綜藝的創新一直在不斷發展,如今國外值得引進學習的節目模式越來越少,逼迫業內人士加大自主原創的力度,比如文化類節目模式的創新,現在國內的綜藝節目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在論壇上提出,綜藝的模式和電影的類型類似,內容決定了基本的形式,與其更強調研究內容,不如研究觀眾。比如年輕觀眾喜歡電影彈幕,因為在單位時間內能夠獲得更多的信息量,這對綜藝製作者來説是一種啟示,綜藝製作也要注入更多的知識量。這個觀點和關正文不謀而合。關正文就很愛看彈幕,他發現,在那些只提供淺娛樂的節目裏,越來越多的彈幕在毫不掩飾地表達不滿。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視聽傳播系主任高貴武表示,淺表的娛樂固然是觀眾需要的,但如今觸及文化和生活的綜藝越來越受到歡迎。綜藝熒屏從最初的扎堆兒辦晚會,到後來的真人秀節目風行,再到現在許多綜藝節目主打的“文化牌”,文化搭臺、綜藝唱戲可能成為2020年的新趨勢。

  影視榜樣2019年度總評榜(部分獲獎名單)

  劇集榜單

  最佳劇集:《破冰行動》

  品質劇集:《都挺好》《老酒館》《長安十二時辰》

  創新劇集:《外交風雲》《光榮時代》《奔騰年代》

  人氣劇集:《小歡喜》《慶餘年》《芝麻衚同》

  綜藝榜單

  最佳綜藝:《樂隊的夏天》

  品質綜藝:《故事裏的中國》《一本好書 第二季》《上新了故宮 第二季》

  創新綜藝:《嚮往的生活 第三季》《演員請就位》《這!就是原創》

  人氣綜藝:《奇葩説 第六季》《這!就是街舞》《中餐廳 第三季》

  個人單項

  最佳男主角:《老酒館》陳寶國

  人氣男主角:《親愛的,熱愛的》李現

  最佳女主角:《都挺好》姚晨

  人氣女主角:《親愛的,熱愛的》楊紫

  最佳男配角:《破冰行動》吳剛

  人氣男配角:《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朱一龍

  最佳女配角:《小歡喜》陶虹

  人氣女配角:《宸汐緣》張芷溪

  最佳劇集編劇:《小歡喜》黃磊

  最佳劇集導演:《老酒館》劉江

  最佳劇集製片人:《破冰行動》戴瑩

  最佳綜藝總導演:《樂隊的夏天》李楠楠 王雪 陳雨璇

  (記者 邱偉 記者 方非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