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雖平淡,影迷卻為之沉醉

2020-01-07 10:38:00來源:新華網
  

  《美麗人生》劇照。

  時隔23年後,4K修復版經典影片《美麗人生》在國內上映,好聽的音樂、動人的情感、自然的表演讓許多影迷再次沉醉。

  這部1997年首映的意大利電影由羅伯托貝尼尼執導,羅伯托貝尼尼、尼可萊塔布拉斯基、喬治坎塔裏尼等主演,講述的是最普通的人生故事,卻體現了夫妻真情、父愛如山。影片曾拿下當年戛納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並一舉奪得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最佳男主角、最佳配樂三項大獎。該片豆瓣評分高達9.5分,在豆瓣電影前250名中位列第六,有影迷評價,《美麗人生》可能是中國觀眾最喜歡的意大利電影。

  “小時候在電影頻道看過這部影片,腦海裏只有父親教小男孩做遊戲的片段。今天再看,讀懂了故事發生的歷史背景,覺得此刻的我們特別幸運,沒有出生在戰爭年代。”觀眾王丹説,片尾小男孩失去了父親,但她相信他一定會帶著父親的樂觀和堅強活下去。

  從去年至今,《龍貓》《千與千尋》《海上鋼琴師》等多部進口片重映,讓國內觀眾擁有了在大銀幕上重溫經典的機會。談及《美麗人生》的重映,影評人“二十二島主”分析,該片屬於影史經典,重映有票房保障,影片是反戰題材的佼佼者,片中男主角圭多的父愛對當下家庭教育也很有啟發性。“但最重要的是,當我們回頭看向二十年的時間長河,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戰爭、國家及民族苦難,《美麗人生》在對時代主題的回應中指引我們反思現實,追問人生應該如何美麗。”

  “很多觀眾的第一反應是片中父愛很感人,但它並不是影片最重要的主題。”影評人淩睿認為,反戰和反歧視才是影片第一主題。“片中圭多開書店遲遲沒有成功,就是因為墨索裏尼推行的種族歧視政策:街上隨處可見禁止猶太人入內的店舖;最殘忍的是納粹屠殺猶太人,連女人和小孩都不放過……電影通過劇情、細節、隱喻反映受害者經歷的苦難,比用恐怖驚悚的鏡頭更能讓觀眾感同身受。看完這部電影,我們會更希望世界和平,不再有戰爭和歧視。”

  不過從票房上看,該片表現較為平淡,不及此前重映的《海上鋼琴師》。截至1月6日晚,影片上映四天的總票房不到3000萬元。“二十二島主”認為,該片票房不盡如人意,主要是因為許多觀眾已經看過這部經典作品,而且該片在視聽上並不屬於需要進影院體驗的影片,所以票房難有大的增長。(袁雲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