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華語電影“大”有看頭

2020-01-03 10:27:00來源:新華網
 據國家電影局發佈的數據,2019年中國內地共生産電影1037部,總票房642.66億,同比增長5.4%。從目前來看,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增長進入到一個平穩階段,很難再會出現之前30%的增長速率。2020年的華語電影片單,從目前的信息來看,題材類型依然豐富多樣,有不少值得期待的重磅作品,比如烏爾善的《封神三部曲》、路陽的《刺殺小説家》等華語重工業特效大片,管虎的戰爭片《八佰》,陳可辛的體育題材電影《李娜》,周星馳的《美人魚2》,田曉鵬導演繼《大聖歸來》之後更具野心的動畫電影《深海》等。

  值得關注的是,2020年第五代導演有望集體回歸,張藝謀的《一秒鐘》《堅如磐石》《懸崖之上》,陳凱歌的《塵埃裏開花》,田壯壯的《鳥鳴嚶嚶》基本都已殺青,三位老同學或將在2020年的大銀幕上同臺競爭。新京報按照電影類型劃分,把2020年將要上映的重要華語片做了簡單的分類,由於多數片子還沒有最終確定檔期,難免百密一疏,僅作為讀者看片的一個參考。

  

  戰爭/歷史

  《八佰》

  導演:管虎

  主演:王千源、歐豪、姜武、張譯、杜淳等

  該片原定於2019年7月5日上映,6月25日官方宣佈撤檔,之後陸續傳出影片定檔的消息,但遲遲沒有上映。作為管虎導演拍攝的一部戰爭片,該片自籌備以來就備受觀眾期待。影片取材自1937年淞滬會戰期間,史稱“八百壯士”的中國國民革命軍第三戰區88師524團的一個加強營,固守蘇州河畔的四行倉庫、阻擊日軍的故事。為了能夠最真實地再現戰爭場面,劇組一磚一瓦建起佔地200畝的建築,不僅人工開鑿出長達200米、寬50米的蘇州河,還對兩岸建築進行1:1的實景搭建,整部戲最大場面的群演數量有3000多人,劇組最多的時候有將近2000名化粧師,劇組燈光部門的電線加起來有50公里長,總共歷時230天的拍攝。

  

  《蘭心大劇院》

  導演:婁燁

  演員:鞏俐、趙又廷等

  該片原定2019年12月7日上映,上映當天官方宣佈撤檔。電影改編自虹影的小説《上海之死》,故事設定在1941年的上海,圍繞一名女演員展開,她在出演新舞臺劇的同時也在為同盟國收集秘密情報,在發現了日本準備偷襲珍珠港的計劃後,她拒絕分享這一信息。2019年9月,該片曾入圍第76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影片以真假難辨的戲中戲為結構,話劇《禮拜六小説》在片中貫穿始終,婁燁運用粗糲卻質感十足的黑白影像,“所有色彩都會在影片的黑白影像中呈現”,算是在諜戰題材類型作品上的新嘗試。在片中,鞏俐飾演女明星,同時她也是一位專業果敢的“間諜”,內心世界很複雜。男主角趙又廷在片中飾演一名話劇導演,他表示這是自己從影以來表演空間最大的一次,有一個27分鐘半的長鏡頭。

  【其他電影】

  《刀尖》導演:高群書

  

  奇幻/冒險

  《封神三部曲》

  導演:烏爾善

  主演:黃渤、費翔、李雪健等

  該片是華語電影中首次採取三部連拍模式進行製作的系列電影,該三部曲即將在青島全部殺青。第一部已經定檔2020年暑期上映,後兩部將於2021、2022年上映。從2012年烏爾善導演開始創作故事腳本,到第三部影片上映,整個系列將跨越十年時間,總投資30億,完全按照好萊塢工業製作流程來進行,烏爾善是想打造一部中國版《指環王》。

  為此,劇組還請到《指環王》三部曲的製片人巴裏M奧斯本擔任製作顧問,將拍攝《指環王》三部曲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分享給《封神三部曲》劇組,包括選擇年輕演員,通過三部曲拍攝讓他們獲得成長,還有電影拍攝結束之後,場景和道具等都會保留下來,做一個博物館類的展覽。另外從《封神三部曲》開發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規劃電影的後産品開發,包括主題樂園、博物館、遊戲的合作以及所有的衍生品的開發,在故事開發的同時就已經埋下了這條線。

  

  《刺殺小説家》

  導演:路陽

  主演:雷佳音、楊冪、董子健等

  通過兩部《繡春刀》的錘煉,路陽導演的新作《刺殺小説家》顯示出其創作上更大的野心。該片改編自雙雪濤的同名小説,講述的是父親為尋找失蹤女兒,接下刺殺小説家的任務。同時,小説家筆下的少年復仇的奇幻世界,也正影響著現實世界。因為故事設定,劇組需要打造出兩個截然不同的時空,特別是小説中的“異世界”,充滿了宏大的場景和瑰麗的想象,因此在置景上,城坊、塔樓、房屋都參考了古老而優美的中式建築群。

  影片中有大量的場景和生物需要特效來完成,路陽在籌備這個項目時,對自己提出的要求就是要用一個工業化的標準完整地製作這部影片,劇組使用了16個攝影棚,超4萬平米搭景,花了40天時間,完成了50分鐘的重場戲實時預演片段。

  

  《749局》

  導演:陸川

  主演:王俊凱、苗苗、鄭愷

  2015年的《九層妖塔》口碑遭遇滑鐵盧,但這並沒有影響導演陸川對這個題材的興趣。《749局》又名《749:異族崛起》,由《九層妖塔2》改名而來。陸川早前曾在採訪中提及,749局在歷史上真實存在,是當年科工委下屬的一個專門研究超自然現象的保密單位,陸川軍校畢業後在749部隊工作過,這段經歷後來成了他唸唸不忘的情結。

  為打造這部影片,陸川帶領製作團隊籌備一年零八個月,于2018年10月正式開機。陸川用幾個關鍵詞概括了影片:成長、冒險、動作、少年以及浪漫。片子裏能夠體會到他第一次步入情報部隊的感受,以及自己的人生感受和成長。“這是獻給年輕觀眾和他們父輩的電影,獻給內心依然年輕的觀眾的影片。”他還透露,電影其中的一個片段是在中國最大的核工業基地拍攝的。

  

  喜劇

  《美人魚2》

  導演:周星馳

  主演:艾倫、林允

  和2016年的《美人魚》一樣,《美人魚2》在開拍前也進行了女演員海選活動。2018年3月,《美人魚2》在深圳開機,林允繼續出演美人魚珊珊一角,而男主角富豪劉軒則由艾倫替換了之前的鄧超。2018年6月,主演林允在微博透露該片已殺青。或許是因為該片特效量特別大,製作週期太長,所以遲遲未能與觀眾見面,2019年春節檔星爺推出了另一部新作《新喜劇之王》。

  曾執導《前任》系列的導演田羽生之前也曝光了一些新消息,他在這部影片中擔任聯合導演。他透露,“《美人魚2》的主題仍是講述人魚和人類之間的相處,情節涉及太空、五維空間”。

  《美人魚2》劇本的立項顯示,故事涉及一個能任意穿梭太空的“蟲洞計劃”,劉軒因此復出商場,人魚珊珊誤打誤撞成了太空員。很明顯故事充滿了周星馳的天馬行空和無厘頭風格。

  文藝/劇情

  《一秒鐘》

  導演:張藝謀

  主演:張譯、劉浩存、范偉

  影片講述物質精神匱乏的1970年代,張九聲相信在一盤膠片中有他已經去世的女兒的“一秒鐘”影像。沒趕上電影場次的張九聲與流浪兒小吉林因一場電影結下了不解之緣,聚焦一代人的膠片情懷。故事中融入了張藝謀早期的一些個人經歷,亦是其一貫對社會歷史、文化展開追憶和尋根的風格。

  片中張譯飾演男主角張九聲,為了角色他剃了光頭,身形消瘦,178cm的身高,體重只有110斤,新任“謀女郎”劉浩存飾演流浪兒小吉林,她和張譯搭伴而行,在西北大漠戈壁上經歷九死一生。

  張藝謀導演這兩年拍片速度驚人,除了《一秒鐘》之外,懸疑犯罪題材《堅如磐石》和諜戰片《懸崖之上》也于2019年殺青,有望2020年上映。

  《塵埃裏開花》

  導演:陳凱歌

  主演:劉昊然、陳飛宇、張雪迎、文淇

  該片是陳凱歌導演繼2017年執導的《妖貓傳》之後時隔三年的作品,目前影片曝光的信息很少,只有一張2019年7月的開機照,照片中導演陳凱歌,製片人陳紅,攝影師曹鬱,還有演員劉昊然、陳飛宇、張雪迎、文淇等。這不是陳飛宇與父親陳凱歌的第一次合作,在2010年陳凱歌導演的《趙氏孤兒》中,陳飛宇飾演少年時期的“王”,而在2017年的《妖貓傳》中陳飛宇擔任導演助理一職。在此之前,劉昊然也與陳凱歌導演有過合作,他在《妖貓傳》中飾演少年白龍,也出演了陳凱歌擔任總導演的《我和我的祖國》。據悉,該片講述了幾個少年在成長歲月中奮發自強,與命運搏鬥的故事,故事背景放在1960-1980年間,就是陳凱歌導演的青年時代。

  

  《鳥鳴嚶嚶》

  導演:田壯壯

  主演:周奇、李宛妲

  “第五代”導演的田壯壯從2009年的《狼災記》後,相隔10年執導筒了新作《鳥鳴嚶嚶》。這十年間,他不僅跨界當演員,出演《道士下山》《相愛相親》《後來的我們》等,還擔任監製,為新導演作品《過春天》等保駕護航,此次重回導演位置,令人期待。

  《鳥鳴嚶嚶》改編自阿城的小説《樹王》,講述上世紀60年代知識青年在雲南種橡膠樹,並與當地農民“肖疙瘩”發生較量的故事。之前影片曝光了一個15秒的宣傳視頻,演員陣容也曝光,曾出演電視劇《小歡喜》的周奇,正在上映的《葉問4》中吳樾的女兒飾演者李宛妲都出演了該片。而網傳曾出演《無名之輩》的章宇飾演男主角肖疙瘩,目前片方還未官宣。

  

  《第一爐香》

  導演:許鞍華

  主演:馬思純、俞飛鴻、彭于晏

  許鞍華導演一直對張愛玲的小説情有獨鍾,早在1984年及1997年,她便分別執導了根據張愛玲小説改編的電影《傾城之戀》和《半生緣》。2019年她三度挑戰張愛玲的小説,又執導了根據張愛玲的《第一爐香》改編的同名電影。

  該片講述了上海女孩葛薇龍到香港求學,發現自己被花花公子喬琪喬吸引後發生的一系列事情。馬思純飾演普通的上海女孩子葛薇龍,彭于晏飾演花花公子喬琪喬,俞飛鴻則飾演葛薇龍的姑母梁太太。為了更好地呈現張愛玲筆下的那個時代,許鞍華與編劇王安憶兩人多次實地調研,奔赴港澳地區感受風土人情。此外,該片的幕後團隊也很豪華,杜可風擔任攝影,杜篤之則為影片錄音操刀。

  【其他文藝片】

  《春江水暖》導演:顧曉剛 《氣球》導演:萬瑪才旦

  《蕎麥瘋長》導演:徐展雄 《不浪漫》導演:程耳

  《一直遊到海水變藍》導演:賈樟柯 《第十一回》導演:陳建斌

  

  動畫

  《深海》

  導演:田曉鵬

  2015年田曉鵬導演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票房近10億,點燃了國産動畫電影的希望,之後的《大魚海棠》《大護法》再為國産動畫助力,直到去年暑期檔的《哪吒》,一躍佔據內地影史票房榜亞軍位置。

  在田曉鵬看來,《深海》是他孕育多年的“孩子”,是他一生要做的作品,故事已經在腦海多年,很早之前自己的微博名字就取名叫“深海異客”。該片已經做了近四年,田曉鵬不光想做出一部自己滿意的作品,還想通過這部作品驗證中國動畫創作的方法論。

  田曉鵬説,《深海》是一部科幻懸疑片。不同近年來古風盛行的動畫作品,《深海》將用東方美學演繹一個現代背景的奇幻故事,構建了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全新海底世界,講述了一位少女在神秘海底邂逅一段獨特生命旅程的故事。

  【其他動畫】

  《妙先生》導演:李淩霄

  

  犯罪/懸疑

  《風林火山》

  導演:麥浚龍

  主演:金城武、梁家輝、劉青雲、古天樂

  該片是導演麥浚龍繼2013年的《僵屍》之後拍的第二部作品。當初拍完《僵屍》,麥浚龍去了威尼斯電影節,因為時差睡不著,他開始創作《風林火山》,一寫就是好幾年。導演為影片樹立了一個很冷的世界,顛覆了傳統警匪片中的典型角色,故事風格上比較灰暗冷酷。影片講述了一場爆炸事件所引發的販毒者與反毒者之間的角力,以及由此所製造出的社會混亂。為了還原香港銅鑼灣1:1的實景,劇組花了3個月的時間,在惠州一家鋼鐵廠內將場景中的店舖都依照香港真實店舖購買版權後進行搭建。片中梁家輝飾演一位為警隊服務的心理專家,劉青雲飾演警察,古天樂飾演一名殺手,三年沒拍戲的高圓圓這次變身心理醫生,跟希望洗清家族黑歷史的大財團繼承人——金城武談起戀愛。

  【其他犯罪懸疑片】

  《涉過憤怒的海》導演:曹保平 《風再起時》導演:翁子光

  

  體育/勵志

  《李娜》

  導演:陳可辛 主演:胡歌等

  2014年拍完《親愛的》之後,陳可辛主要在忙兩部戲,都是體育題材,一個是《中國女排》,一個是《李娜》。前者即將於2020年大年初一全國上映,而先殺青的《李娜》從籌備到上映的過程卻十分坎坷。

  影片根據網球運動員李娜的自傳《獨自上場》改編,講述李娜從6歲少年時期、運動員時期到退役之後的故事。並通過她的成長,展現時代裹挾的人生傳奇。

  該片于2015年7月中旬正式立項,最初計劃于2015年年底開拍,但陳可辛對劇本不滿意,打磨了三年之後才開機,2019年2月21日,影片全部殺青。因為電影講述的是李娜30年來的故事,飾演“李娜”的演員分為童年版、青少年版和成年版三個不同年齡段,全部由新人飾演,2002年出生的美籍華裔女子網球運動員張欣兒飾演青少年李娜。而出演《黑天鵝》的法國演員文森特卡索飾演李娜的第四任教練、阿根廷人卡洛斯羅德里格斯,胡歌則飾演李娜的丈夫姜山。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