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採鈺演繹“父母輩愛情” 感悟攜手一生可貴

2020-01-02 10:41:00來源:新華網

  

  

  電影《芳華》裏那個嬌媚、自我的文工團“團花”林丁丁,讓很多觀眾記住了楊採鈺。兩年後再度和馮小剛合作,她在《只有蕓知道》裏出演了一位溫柔包容的東方女性,也終於和黃軒在大銀幕上擁有了一段美好的感情。演完這樣一段“父母輩”的愛情故事,楊採鈺感觸很多。她説,自己在生活中也會嚮往這樣從一而終的感情,“如果初心不是一輩子的話,就不會在一起了”。

  情緒被劇中人帶動

  電影《只有蕓知道》改編自馮小剛摯友的真實愛情故事。如同生活一般樸實,是劇本給楊採鈺的第一感受,“就像每個人身邊都會認識這樣一對夫婦,他們從年輕的時候相識、相知、相愛,最後結婚、攜手一生。所以當我演完這個角色的時候,我覺得羅蕓是像水一樣的人物,更多的活在感情裏。”她也坦言,這樣的愛情在現在尤顯可貴,“述哥和羅阿姨是屬於父母那一代的人,對於他們那代人來講,託付給一個人以後,就是一輩子的事情。現代人很容易就走散了,我覺得這跟時代也有關係。”

  和馮小剛以往的作品不同,這部影片的基調是平和的、娓娓道來的,沒有激烈的戲劇衝突,男女主角甚至沒有過不愉快和爭吵。在楊採鈺看來,這樣的平靜生活之中,恰恰體現了兩個人對彼此的包容和付出。“任何一對看起來很甜蜜的夫婦,都會有不愉快的時刻,因為生活真的不簡單,有太多的瑣碎。很多人容易把火氣撒到自己最親近的人身上,這是最傷害感情的。而羅蕓從來沒有把脾氣、情緒、負能量給過對方。”這樣一位善解人意的平凡女性,正是楊採鈺心目中真善美的化身。

  影片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就是隋東風在婚宴上的告白。“以後我喝白開水,你就喝酒;我吃飯的時候,你吃肉;我吃肉的時候,你吃燕窩,反正,咱家最好的東西,一定在你肚子裏。”這番質樸的情話,也感動了不少觀眾。楊採鈺回憶,這場戲其實是即興發揮的,臺詞也是現場寫的,“我第一次聽別人跟我説這些話,太感人了!”

  臺詞得馮小剛點撥

  片中,楊採鈺從羅蕓的青年時代演到中年,她也注意從細節之處去表現這樣的年齡跨度。“年輕的時候演得更活潑一些,心思沒有那麼縝密,所有的情緒都更外露一些,笑的也更多,説話的語調會更高一些,後期整個聲音會放得更低沉一些,語速會更慢一些,包括肢體也是。”她還主動提出素顏出演中年時的羅蕓,“因為我就想要眼睛沒有那麼多神采的感覺,畢竟年紀大一些的人,肯定眼睛是沒有年輕人那麼明亮的。”

  在臺詞的處理上,楊採鈺也得到了馮小剛的點撥,“有時候我會按照劇本上的標點説臺詞,比較書面,但導演的意思是,生活中説話的時候沒有這些停頓,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我還真有點不習慣。結果呈現出來確實特別生活、特別真實、特別自然。”拍攝期間,馮小剛導演每晚都會把當天的素材粗剪出來,一旦看到好的表演瞬間,就會馬上和楊採鈺、黃軒溝通,在這樣不斷地磨合之下,兩位演員慢慢找到了導演心目中人物的狀態,也得到了原型人物張述的認可。

  這也是《芳華》之後,楊採鈺和黃軒再度合作,兩人的默契更多了。“比如説在拍攝一段比較有情緒的戲的時候,我們就都會給彼此建立情緒的空間,不會打擾對方。可能就倆人坐著然後一句話也不會説,你能夠感受到他是在積累某一種能量或情緒。”經過這部戲,黃軒對楊採鈺的印象,也從一個新人變成了“成熟的演員”,“我相信採鈺這幾年是非常努力地在學習、歷練、提升,所以她在這部電影裏完全沒有新演員的青澀感,而是非常遊刃有餘,分寸把握得也很好。她未來有很多的可能性。” 本報記者李俐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