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雨:男主身邊的“神存在”

2020-01-02 10:32:00來源:新華網

  

  

  雖有《大丈夫》、《虎媽貓爸》等作品,田雨一直是戲紅人不紅。直到憑《慶餘年》一躍成為黃金男二號,“慧外秀中”、“心中的崇敬無處發泄”、“順應天意,無往而不利”……這些經典臺詞都應了王啟年那句“妙極!”借《慶餘年》熱播,王啟年的飾演者田雨做客北京青年報文化視頻直播欄目《後臺》和娛樂視頻直播欄目《紅ME坊》聯合推出的“慶國裏的大人們”系列,好好聊了聊自己的新人設:男主身邊的“神存在”。

  剛看劇本就知道觀眾 會喜歡王啟年

  “趕場”是田雨這段時間以來的常態,身兼兩大熱播劇的男二號,田雨的狀態是沒有時間同步追劇,只是偶爾會看下。

  其實在還沒進入創作時,田雨就已經對王啟年有了很多的想像,“從第一次看劇本,就特別喜歡王啟年這個人物,當時是從晚上到第二天淩晨,一氣呵成通讀完劇本。而且我和若昀是在劇組時間最長的,我們的共識是劇本特別好。當時就已經覺得觀眾會喜歡這個角色。後來在導演的幫助下,包括後期剪輯也給人物幫了很大的忙。作為演員,每場戲拍攝時都是真實的反應,但後期剪輯用了很多的心思,再加上音樂的鋪陳,所以我非常感謝整個剪輯團隊。包括追蹤司理理被下毒的場景,我滿臉血的表情既要慘一點還要有喜劇性。當時我拿著鏡子琢磨了半天,開始只是留點鼻血,後來為了好玩改成七竅出血,當時還把全景和近景設計了一下,後來我自己看那個場景也覺得挺逗的。”

  説到王啟年成了近段時間自己的別號,田雨説,“大家記住角色就好,不在意叫我什麼”,“這是一個大家集體創作的人物”,“從小説到劇本到導演再到合作者,大家一起生發出很多,就連觀眾也在幫著王啟年成長。觀眾會根據自己的生活理解放大王啟年的某一部分,所以從另一個角色,觀眾也在參與創作王啟年。就包括劇中王啟年的虎豹王夫人和酷愛五花肉的女兒雖然沒有出現,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自己的想像。”

  劇組中有很多 想合作的長輩演員

  作為男主身邊滑頭又靠譜的存在,好多朋友都給田雨發信息説喜歡王啟年,“其實生活中一眾朋友裏總有一個有點小狡猾,有點小心思的人,但當別人落難時會去幫一把。這就是王啟年。”

  也正因王啟年的可愛,田雨才拿出半年的時間離開妻兒,從穿著可以去南極的羽絨服拍到一場戲下來汗流浹背,頭套和粧都花了;從貴州的都勻到石林,再到橫店,劇組輾轉了幾個地方,但田雨説:“因為氣氛融洽,所以感覺時間很快,是很務實愉快的創作狀態。”

  劇中,與田雨對手戲最多的無疑是張若昀,“他很調皮,我們倆中間那些幽默和喜劇的橋段很自然。但他又有很深情的一面,心裏有英雄主義的東西,有正義感和人情味,是這個年齡段裏很全面的演員。”

  國話和人藝兩大院團各佔半壁江山,難怪人們都説《慶餘年》中男演員的底蘊太深。來自國話的田雨告訴北青報記者,劇中確實有很多自己非常想合作的長輩演員,“比如陳道明老師,以及之前合作過的吳剛老師、李強老師和劉樺老師,有些是特別希望去合作的,有些則是互相有信任的老相識。”

  看得出田雨對《慶餘年》的熱愛,“大家都很投入地去完成這個戲,這種默契和信任是很難得的。所以後面也會有第二季、第三季,其實第二季的劇本已經在創作過程中了,再聚首也是大家共同的願望。”

  

  兩部熱播劇 讓自己“挺分裂的”

  何賽——何必跟人家比賽,《精英律師》中,田雨又成了一直給靳東飾演的羅檳添堵的何賽律師。“開始劉勁導演讓我減肥,那段時間就一邊減肥一邊聽人大的線上法律課程,算是對法律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劇本也是從真實案例中選出1000多個比較適合這個劇的案子,在第一季中用了一部分,第二、三季還會繼續。律師説話是很嚴謹的,我們為此背了一些法律條文,實際上律師生活中也是會引經據典,儘量避免出現錯誤。”

  兩部戲同時播出,有朋友説都看擰巴了,田雨自己有時候也覺得挺分裂的,“一個古代一個現代,一個滑頭一個較真,何賽這個人物,有時我都恨不得揍他一頓。何賽,名字就是何必跟人家比賽,但實際他一直在跟別人比賽,對自己對實習生都苛刻。這個人有點孤僻,也因此多了些喜劇特點。但後面這個人物會有變化,也有自己的感情生活。此外,從與羅檳見面就互懟,到共同為了一個案子相互配合,這兩個人一直是相愛相殺,真正到了大是大非面前,何塞會成為羅檳的堅強支持和左膀右臂。”

  同樣是男主身邊的神存在,王啟年和何賽似乎在人設上有點相似,田雨説:“其實范閒和王啟年有點像堂吉訶德和桑丘,但何賽和羅檳則是亦敵亦友的一對,平常總是鬥嘴,腦子也老分叉,但實際上何賽沒那麼多壞心眼兒。我們給何賽的定位是‘大齡黃金聖鬥士’,500場戲份中基本每場都是跟人吵架或是矯情的狀態,對我而言是挺吃功夫的一個戲。”

  “如果説王啟年很多地方得用巧勁兒,那麼何賽這個人物就像是一塊‘鐵’,一門心思往前衝,經常被人打擊還往前衝。兩個人物勁頭不一樣,屬性和調子都不同。”

  作為中戲表演係95級的一員,和夏雨、房子斌等人是同班,但田雨在學校就開始演超出自己年齡的父輩角色,《地質師》、《長子》都是如此,當初進國話據説也是按老生招進去的。但這些年,他似乎又演了太多有喜劇基因的人物,不過他表示:“因為喜劇會更廣泛的傳播,其實每年也在拍正劇和藝術片,只是傳播沒那麼廣。”話劇《肖邦》後,田雨很少演話劇,前些年也曾有過表95重聚排一台大戲的動議,但因為各自檔期沒能聚首。“前幾天我們班組織了畢業20週年活動,大家回到老校區,參觀新校區,轉眼二十年,可大家在一起還是當年上學的感覺。”(文/本報記者 郭佳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